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内忧外患 A股一枝独秀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内忧外患A股一枝独秀之谜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汪恭彬 特约记者 黄乾乾 

  钱多,人傻,快来。这个经典的比喻,如今落在了蓝筹股之上。

  “你要问我它值多少钱,我还真不好回答。现在公募流行的说法是相对估值,只要相对便宜我们就可以买。”8月13日下午,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的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说。

  该人士称,其所在基金日前已完成调仓,适当减持过往盈利丰厚的地产板块,转向超配大银行股票。

  另一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也称,上周买了一些工行和中行。

  在公募合力之下,工行、中行在8月8日发力,截至8月13日,两大银行股均创出7.22元和6.39元的历史新高,当日分别大涨6.13%、8.61%。

  私募对大象起舞似乎并不感冒。

  上海元昊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海峰说,“如果我做相对投资,我会买它们;但如果看绝对估值,我宁愿不要。”

  是什么原因让两大银行股同步上扬?大象起舞还能持续多久?

  买的逻辑

  “我上周买了一点,但今天没有买了。”8月13日下午收盘的时候,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说。

  他给出的逻辑是,在一个封闭的A股市场中公募基金只能寻求价值低估的股票,银行股作为必须配置的品种,只能寻求估值相对较低的个股。

  “我并不刻意挑选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只是因为它们前一段时间没有涨,所以估值相对便宜就买了大银行。”

  截至8月13日,最近6个月来银行板块上涨幅度最大的是宁波银行,达200%,其次是深发展、招行和南京银行,分别涨幅为118.83%,114.04%和102.18%。而工行和中行则分别以45.17%和35.08%排在最后两位。

  时间换空间,低涨幅换来了低市盈率。截至8月13日,全部A股的2007年动态市盈率(一季度业绩×4,剔除亏损)为39.47倍,不剔除亏损股,则为42.10倍。而同日工行和中行的2007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1.36和32.93倍。

  这个数字低于招行(51.14倍)、浦发(52.23倍)、深发展(50.44倍)及51.14倍行业中值水平。

  易方达某高级基金经理相信,推高两大银行股的资金主要来自机构投资者:一是最近净申购较多;一是新发基金建仓;一是老基金调仓。

  汇丰晋信基金投资董事阎冀先生在受访时则表示,近日两大银行股大幅上扬,乃是因为券商等研究机构调高了估值。

  兴业证券分析师8月10日就一举将工行的估值区间提升到8.66元 ̄9.4元,维持强烈推荐的长期投资评级。

  “9块?这是工行的极限吧!”一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说。另一位基金资深投资人则说,“可以随便估,最终到多少,又有谁知道呢?”

  工行的上扬,有人给出了另外的故事。

  多位投资人称,工行管理层对前一段时间的股票表现较为不满,因而于8月9日组织各大投资、研究机构的代表参观工行上海数据中心,试图活跃股价。

  “我也听到这样的消息,确实,工行的数据中心在国内差不多是最好的。”上述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说。

  但私募的代表则说,按照9元的预期,对应2008年底的市净率竟有5倍之高。“说到底,估值只是数字游戏!”

  A股迈入大蓝筹时代

  尽管邓海峰表示不会轻易在高位触碰A股了,但他也表示,大盘及银行股也并不会轻易下跌。或者说,下跌的空间也是有限的。

  海富通一基金经理则说,近来基金净申购增多,“都是钱多惹的祸!不买银行股,买什么呢?”

  而在沪深300总市值的分布中,金融服务和地产占到33%,稳住这两块,就能稳住指数。

  富国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陈继武年初时曾说,1月4日工行创出的6.79元有可能是工行的三年大顶,但当8月13日,仅8个月便轻易打破记录时,陈也感叹银行股的增长惊人。

  “业绩预增,宏观经济向好,相对估值下,银行股还是可以的。”陈说。而至于两大指标股是否能持续行情,陈认为要取决于宏观经济。

  而汇丰晋信的投资董事阎冀则认为,尽管整体银行业上涨已经超过了整体预期,但是其业绩仍可以支撑。

  在银行股推动下的蓝筹行情瞬间启动。

  8月13日,一些过往相对低估板块比如电力板块中的长江电力、高速公路板块中的深高速山东高速和港口板块的天津港也相继涨停,继续上演蓝筹故事。

  乐观者提出了A股迈入蓝筹时代的观点。

  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在国外成熟市场,大蓝筹股的估值一般都可以获得溢价,如在欧洲市场,大盘蓝筹一般以相对于平均水平30%溢价的价格交易。

  有基金经理也表示,相对于今年早些时候垃圾股泡沫行情,还不如纵容目前的蓝筹股泡沫。

  数据上看,A股市场上,大盘蓝筹相对于市场平均水平几乎总是以折价交易。但是,相对于市场,大盘蓝筹股在长期内具有更高的收益率和更低的波动率。最近60个月上证50的年化收益率超过43.68%,波动率41.16%,而全部A股的年化收益率仅24.84%,波动率却达到了50.15%。

  张据此认为,A股好东西贱卖的估值体系根源于A股市场投机的偏见,偏好高风险的小市值股票,上涨时较大盘涨幅更大,下跌时跌幅也更大。前两个月A股市场调整时小盘绩差股的暴跌就是明证。

  易方达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A股的未来仍然美好,尽管下半年仍有宏观调控等不确定性预期,但蓝筹的高速增长依然可以化解估值压力,蓝筹股有望重演去年下半年的大象起舞行情。

  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全球股市受美国次级按揭危及,全线受挫,美欧日等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外患”不谓不深;8月13日,7月CPI指数同比上窜5.6%,宏观调控“内忧”不谓不剧。“内忧外患”之下,A股何以一枝独秀,不能不让人深思。

  相关策划:

  谁是最具投资价值的蓝筹股

  有多少10大金股可以重来

  价值投资与牛市同行

  牛市预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