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通胀主题下 蓝筹舞步最轻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7:06 东方早报

通胀主题下蓝筹舞步最轻盈

  早报记者孙晓旭

  不断攀高的CPI指数告诉人们,通货膨胀正在逼近。在股票市场上,温和的通胀意味着商品价格提高,从而推升资产价格,一批抵御通胀能力强的优质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事实上,在一些投资者研读着烫手的宏观经济数据,对股市行情感到不安时,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竞相争夺绩优蓝筹股。

  “牛市步入通胀周期”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7月份CPI数据,涨幅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达到5.6%。目前,很难判断食品涨价将在何时、又在什么样的水平回落。对投资者而言,唯一能做的是想方设法让自己的资产保值升值,且升值的速度不能输给CPI涨幅。

  国联证券指出,与此前担忧过高的CPI数据可能引发调控相比,现在市场已将关注的焦点变为寻找那些能够抵御通胀并能从中获益的行业。目前我国的通胀依然温和,处于最初的阶段,而且温和的通胀有利于企业盈利上升,股市上涨。

  对此,银河证券的观点更为鲜明。他们认为,由于通胀使货币实际购买力不断贬值,人们通过投资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意愿明显增强,这将推动企业业绩和资产价格的提升。因此,升值与通胀将成为推动股市上扬的新动力。

  “牛市已经步入‘通胀周期’。”华夏回报系列基金经理石波指出,此轮牛市大致可分为三个周期:首先是去年的“经济景气周期”,市场在该阶段步入牛市行情,绩优大盘蓝筹股表现优秀;其次是今年上半年的“流动性泛滥周期”,在储蓄资金的涌入中,市场投机股行情火爆;随后是“通胀周期”,能够抵御通胀的品种将在这波行情中有出色表现。

  绩优大盘蓝筹是首选

  尽管分析人士普遍对温和通胀背景下的股市行情表示乐观,但不容忽视的是,通胀也将带来企业成本的提升,从而对企业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深圳赤子之心基金经理赵丹阳指出,现在很多工业制造企业非常艰难,能源价格、原材料价格、员工工资的上涨让很多工业制造企业成本上涨,但是出厂价却没办法上涨,利润空间被极大地压缩。

  “只有坚持价值投资才有可能带来丰厚回报。”石波建议,投资者应核算企业的价值,对上市公司价值进行重新评估,并且选择拥有创新商业模式和优秀管理品质的持续成长型上市公司。

  符合这一条件的显然是安全性较高、抵御通胀能力较强的绩优蓝筹股。经济学家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指出,经过“5·30”以来两个多月的调仓过程,机构投资者又重新把握并主导了牛市的主流与主线,并且有了应对温和通货膨胀的战略准备与策略准备。“大蓝筹的再度崛起对牛市是动力而不是威胁,是助力而不是阻力。”

  不过,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邱劲则表示,虽然核心通胀目前依然温和,但由于国内利率水平低于通胀,

股票市盈率偏高,市场应警惕估值泡沫带来的风险。

  关注资源和定价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除食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政策性调价也是助推CPI进一步上行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为促进节能降耗减排和环保工作,政府已经并且很可能继续综合运用价格、财税、信贷等经济手段,深化重要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完善资源管理等制度。分析人士指出,只有那些供给弹性比较低、定价能力比较强、涨价空间比较大的行业,才能够更多地分享通货膨胀带来的收益。

  平安证券分析师李先明指出,那些定价能力比较强、处于产业链上端的行业,由于其供给远远小于需求,随着通胀的加剧,未来涨价空间比较大。

  金融、地产独具魅力

  具体到行业方面,国联证券认为,在温和通胀的背景下,受益最大的公司是控制上游资源的公司,如有色金属、煤炭等,其产品价格将稳步推高;高端品牌消费品公司,如高端白酒、红酒,它们能够以成本提高为由以更大幅度提高售价;持有大量优质资产的公司,如商业地产、工业地产等,这些资产将受到追捧而价格飙升;持有大量土地的公司,主要指

房地产开发企业,它们同时获益于土地增值和产品涨价。

  此外,由于市场交易活跃使证券公司效益向好,在通胀中得益的贷款客户使贷款银行间接受益,证券升值和存款加息使大量持有这些资产的保险公司获益良多,金融业是在通胀中间接受益的最主要行业。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也指出,原材料产业汇总的石化、化纤、塑料、造纸等行业将受到贷款利率继续上升带来的压力,一些业绩较差的企业处境将更加艰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