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北板块集体一夜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4:45 华夏时报

东北板块集体一夜情

  东北板块集体“一夜情” 冲高回落,将出现分化

  本报记者 柯智华 北京报道

  8月8日,中国国贸(600007)、北京城乡(600861)下跌了6%以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北板块龙建股份(600853)、东北电气(000585)纷纷以涨停报收,黑龙江地区仅有两家上市公司股票下跌,此外,吉林、辽宁板块几乎也是全线飘红。

  “这是短期炒作的结果。”深圳证券公司研究所分析师范兴胜表示,东北板块的集体上涨不是偶然的,而是受到事件的驱动性影响。

  范所说的事件是指,《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8月2日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但是,接下来的疑问是,《规划》对东北板块的哪些上市公司有影响,时间会有多长?

  整体上涨

  记者注意到,8日的东北板块中,龙建股份(600853)、哈空调(600202),锦州港(600190)和东北电气(000585)4家非ST类公司涨停。其该日的沪深两市中,非ST类公司一共仅有13个上市公司涨停。东北板块占了三分之一江山。

  如果算上《规划》惠及的内蒙古部分地区,在116家东北板块公司,11家涨停,涨幅在4%以上者达到了26家。如果统计东北三省的103家上市公司,其中近八成以红盘报收。

  华泰证券分析师王凯分析说,国家的政策导向往往催生地域性牛股的整体爆发。

  当区域经济得到国家政策扶持的时候,市场都会对此作出回应,在该板块则会有明显的资金炒作迹象。比如去年天津滨海新区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今年6月份重庆、成都成为新的特区,这些板块在短时间里表现抢眼。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领涨公司中,首先是那些具有国企背景的工农业绩优的龙头股,如北大荒(600598)、沈阳机床(000410)、东北电气。再就是那些具有ST背景的中小型公司,如ST松辽(600715)、ST哈药(600664)、*ST丹化(000498)、*ST石岘(600462)等股票纷纷则以涨停或接近涨停的价格报收。

  范兴胜表示,《国务院关于东北地区振兴规划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里明确表示,要把东北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和农牧业生产基地”。而此类公司的主要业务效益直接与政策挂钩。因此对其业绩增长预期导致了股价的大幅上涨。

  而对于那些有ST背景的上市公司,《批复》里则指出“会促使东北地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这很可能为众多的中小企业带来税收、财政上的全面优惠,从而使不少企业在短时间内扭亏为盈。

  价值重估

  8月9日,沈阳机床开盘28元,收盘报收于26.73元,较前一日下跌1.80%,

  在该日上证指数上涨90.93点,涨幅为1.95%的情况下,沈阳机床并非个案,东北板块并没有延续8日的强劲走势。据记者统计,截至收盘,东北板块主要的三地(黑龙江、吉林、辽宁)共103家公司中,上涨仅37家。

  王凯表示,由于最近热点持续不长,大盘处于震荡之中,东北板块可能受大盘影响,从而,东北板块的热点持续性不强。

  业内人士也表示,东北板块的冲高回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仅仅是受到消息的刺激,公司业绩的受惠还需要等待具体政策的落实,而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

  此外,国信证券还表示,相应的财政税收等具体扶持政策尚未明朗之前,不同行业和类型的公司如何从中受益以及受益多大存在不确定性,而东北板块的股票将出现分化,真正获益的公司其股票会价值重估。

  据记者了解,《规划》初稿提出,将设立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产业投资基金,以支持装备制造业、重要原材料工业、农产品加工业、高技术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对东北地区的财政、信贷等方面也将给予支持。

  也就是说,东北地区的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及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将获益。

  不过,也有观点对此持谨慎态度——历史包袱沉重及管理瓶颈所造成的盈利能力低下,是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规划》在多大程度上促进公司盈利,将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