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主力转战沪深300指标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8:12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主力转战沪深300指标股

  广州万隆

  提要:两市涨跌比3:10、个股平均跌幅达2.8%的情况下,沪深300指标股的涨跌比约为1:2,整体走势明显强于大市,资金流量前十位的300指标股中,上涨个股6只,下跌个股4只,统计表明多头做多方向转向了沪深300指标股。后市沪深300概念股将与其它板块和概念股轮动,指标股和非指标股可能形成跷跷板现象,行情此起彼伏。受损失规避心理影响,在股票盈利时,人们容易做出卖出股票的选择,而股票处亏损状态时,人们往往选择持股,周五杀跌后,短线客手中获利筹码减少,被套筹码增多,决定了下周初盘中杀跌动能不足。趋势交易者下周初没有偏向,套利交易者有做多倾向,大市将震荡上行。

  今日市况:沪深股市并没有承接昨天的强势,早盘低开低走,走出两波力度不大的反弹后再度下跌,上证指数最低时跌110点,至4640点,随后在工商银行再度走强的带动下股指逐波收复失地,上证终盘报收于4749点,较上一交易日小跌4个指数点。盘中个股普遍跌幅较大,涨跌比3:10,个股平均跌幅达2.8%。

  多头行为透视:板块有序轮动的进程被以工商银行为首的大盘指标股走强打断,部份主力多头趁机套现获利筹码,资金迅速流向沪深300指标股。在两市涨跌比3:10、个股平均跌幅达2.8%的情况下,沪深300指标股的涨跌比约为1:2,整体走势明显强于大市,资金流量前十位的300指标股中,上涨个股6只,下跌个股4只;资金流量前28位的300指标股中,上涨个股16只,下跌个股12只,上涨个股数量大于下跌个股。以上统计表明,多头做多方向迅速转向了沪深300指标股。沪深300指标股都是大市值蓝筹股,多头主力资金配置转向有两个目的,首先,调仓至大市值蓝筹股有较好的安全边际,其次这一做多方向有希望得到市场认同,资产有机会在中短期增值。

  空头行为透视:以沪深300指标股为代表的大市值蓝筹股资金容量大,因而这类个股走强对资金的需求量也很大,巨大的资金需求导至其它个股下跌,而前期强势股失去后续资金支持下跌,加速了空头的套利行为。笔者认为,周四跌幅较大的房地产、煤炭石油板块是贯穿牛市的长期热点,没有理由在牛市中段见顶,目前的下跌只是受短线套利空头打压,主力虽有部份减仓,但低位又有护盘行为,主力将在阶段性调整过程中高抛低吸,维持对该板块的控制。由于指标股走强,大多数个股成为短期弱势股,趋势交易者的追涨杀跌行为导至个股大面积较大幅度下跌,这种现象同样是短期现象,空头没有持续打压的能量,指标股和非指标股可能形成跷跷板现象,行情此起彼伏。

  机构行为透视:机构后市做多的主线有三条:第一,机构增量资金有必要开辟新的战场,行业板块经过了深度挖掘,潜力板块不多,已成热点的板块中,容不下大量的机构增量资金,新增机构必须另辟蹊径,周三工商银行大涨就是机构另辟蹊径的建仓行为造成,后市估值相对较低的大盘银行、航空、钢铁、石化、公用、汽车股是看重风险收益率的机构的首选,这类个股大部份是沪深300指标股,控制这些个股客观上也能影响到指数走势,主力的这一行为令沪深300指标股走势相对较强,短线期这条做多线索占据了上风;二、上半年进场布局的主力机构继续做多金融、房地产、煤炭石油、机械、钢铁等前期主流板块;三、行业板块深度挖掘后,概念题材板块将成为另一道主食,后市可供深度挖掘的概念题材有沪深300、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奥运、3G通信、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三条做多线索交叉进行,互相之间有影响,同样存在跷跷板现象。

  散户行为透视:近日行情中散户增仓量较大,平均持仓量从63%增加到68%,增幅5个百分点,持仓量还没有发出危险信号。散户群体中噪声交易者占绝大多数,顺势而为是基本操作手法,大市上涨过程中,散户是助涨的重要力量,周五,大市大幅震荡,盘中可见散户追涨杀跌,这一行为造成是造成二八现象的主要因素。受损失规避心理影响,在股票盈利时,人们容易做出卖出股票的选择,而股票处亏损状态时,人们往往选择持股,周五杀跌后,短线客手中获利筹码减少,被套筹码增多,决定了下周初盘中杀跌动能不足。

  趋势行为透视:热点转向大市值指标股,主力的调仓行为影响了上涨趋势。在主力调仓过程中,三条热点主线将有一番争夺,因此造成的震荡可能改变沿五日均线上行的趋势。受周末大幅震荡的影响,下周初趋势交易者行为偏向不明显。

  套利行为透视:现在的套利交易者已不是传统金融学意义上的套利交易者,传统套利交易者总是选择在价格偏离价值时做纠正偏差的交易,洞察市场行为的套利交易者除此之外还会利用噪声交易者的弱点,做推动价格偏离价值方向的交易,在一个过热的市场中,这就是所谓“博傻”行为,索罗斯就曾经这样做。在美国60年代集团企业热潮中,他早早看到了集团企业股价过热,价格偏离了价值,按照传统套利交易理论,此时他应该沽空集团企业的股票,然后在价值回归过程中获利。但是,索罗斯之所以是索罗斯,就因为他不只是会做人云亦云的事,与其他套利者相比,他更能洞察市场和人性,“集团企业热”中,他冷静地判断过热还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因而大量买入集团企业股票,两年时间内获利丰厚,然后,在热潮消退时及时沽空,完成了经典的一战。

  套利交易者在现今有些过热的沪深股市中,做多仍然有利可图。沪深300指标股走势提供了一个套利机会,下周初套利交易者有做多偏向。

  ——————————

  盘面X光:下周初趋势交易者行为偏向不明显,套利交易者有做多倾向,大市将震荡上行。

  机会板块预期:重点关注沪深300指标股,特别是权重大的指标股。

  市场风险点:部份前期强势的板块有阶段性调整风险,但调整幅度有限,不要过度杀跌。

  保护措施:注意个股行情分化,累计涨幅巨大的个股逢高出局;弱势股反弹后逢高出局。

  栏目后记:通过观察分析参与市场各方的投资心态和交易行为来研判市场走向,是本栏的研究方向。“行为视角”认为,投资人的交易行为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唯一因素,交易行为包含了一切技术面和基本面的信息,所有其它影响市场的因素,如基本面、政策消息面、技术面都是通过影响投资人的交易行为而间接地影响市场。投资人的交易行为从操作方向来划分有多头行为和空头行为,从交易规模来划分有机构行为和散户行为,从参与理念的不同可划分为投资行为和投机行为,从技术手段的不同可划分为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