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格涨需求拉 钢铁板块后劲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8:43 证券日报

价格涨需求拉钢铁板块后劲足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本次行情的发动者是金融和地产两大权重板块,业绩超预期下的行业快速发展促使主力资金在明确立场之后开始了积极的买入,股指一举越过4335点的前期高点。当上述两个板块明显不再具备继续快速上涨的动力时,钢铁行业作为市场另一个具有大影响力的板块成为后续的接力者,而且钢铁板块的势头似乎并不亚于前期的强势板块金融和地产,后劲十足。

  价格回升 盈利能力持续强劲

  根据公布的数据来看,6月份世界(除中国)粗钢产量6914.3万吨,同比增长1.65%,环比下降2.11%。6月国内粗钢产量4212.06万吨,同比增长14.6%,国内外粗钢产量增速都明显下降。而国内上半年国民经济超预期高速增长,下半年经济仍将高速增长,钢铁需求比较旺盛,前期非常低的价格水平不能反映真实供需,所以目前国内钢价回升动力较强。

  从7月20日开始,国内钢材价格开始连续两周回升,带动了钢铁股的超跌反弹。

  国信

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基本面向好,未来钢材价格将逐渐稳步回升,有力推动钢铁股估值的理性回归。07年上半年重点钢铁企业利润增长108.75%,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大幅增长已成定局。在这样的情况下,与其他行业相比钢铁板块估值明显偏低,近期的上涨只能算是价值回归。随着行业基本面的逐渐回暖,钢铁行业未来估值提升空间仍然较大。

  而根据国内研究机构的预测,下半年钢材价格将呈上涨态势。下半年新增产能增长有限,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年淘汰量约在3500万吨,供给增长率约12%左右;全社会库存保持在较低水平等等一些数据都支撑了钢材价格的上涨。

  而在这样的预期下钢铁板块的个股估值也就略显偏低了。国外钢铁公司的PE水平基本维持稳定,主要是因为公司自身基本没有增长。相比之下,中国钢铁行业未来的增长是确定的,尤其是具有比较优势的优势钢铁企业。

  不考虑并购重组的因素,鞍钢、武钢、宝钢、太钢2007年-2009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09年之后,鞍钢股份的鲅鱼圈二、三期工程,宝钢股份的湛江项目,武钢股份的防城港项目,太钢不锈的吕梁项目,仍将给公司带来强劲增长,如果考虑并购重组因素,各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更强。与国内A股上市公司和其他周期性行业相比,钢铁行业估值也明显偏低。在市场逐步走强的情况下资金选择相对低估的钢铁板块是符合逻辑的。

  产品更新 拉升景气度

  近期市场上对于钢铁行业的看法又出现了新的观点,有研究人员认为,近期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高速桥坍塌,这标志着钢铁行业发展进入转折期。

  经调查,这座桥69年建造,是由于老化而坍塌。因为钢铁产品都会有生命周期,这些产品需要更新时将产生很大的钢铁需求。1950年-1975年发达国家钢产量140亿吨,按照30-50年的更新周期计算,每年发达国家对钢铁的更新需求将占到钢铁总需求的1/3。仅美国需要更新的钢存量就在50亿吨,年更新需求在1亿吨以上。

  钢铁业的发展,正进入新一轮的高峰,由于技术的更新,这个上升周期会持续20到30年。而这个仅仅是本轮钢铁行业的上升周期,后续钢铁行业凭借产品的更新需求,出现大幅滑坡的概率大大减小,我们基本可以判断,几年前就出现的认为钢铁行业是夕阳产业的观点已经被颠覆。钢铁行业的持续发展前景再次为业内所看好。

  所以,我们认为本轮行情中钢铁板块的上涨并不会比金融和地产板块来得差。由于钢材价格的快速回暖很直接的促进了资金对于钢铁板块的再次看好。宝钢、鞍钢、太钢、武钢等行业龙头将出现和万科、招行、工行一样的连续上涨态势。

  而更需要指出的是,具备了自主原料生产的钢铁企业则更可以在钢铁业的发展中占得先机,从目前铁矿石陆续涨价的情况来看,有铁矿石资源的上市公司建议多关注,具体的像西宁特钢广东明珠、金岭矿业、长力股份等,都有铁矿石资源,正是资金抢夺的良好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