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快速上涨也需关注风险积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7: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快速上涨也需关注风险积累

  武汉新兰德余凯

  尽管沪指连续6个交易日收阳,周四市场仍强势不改,而领涨的指标股则由工商银行中国银行,转换为宝钢股份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A等龙头品种。尤其是万科A以接近涨停价收盘并再创历史新高,带动房地产板块全线走强,推动两市大盘强劲走高。值得关注的是,两市成交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再加上大多数个股表现平平,凸现出投资者的迷茫和恐高心态。

  非理性炒作加剧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看,短线资金集中流向以工商银行、宝钢股份、中国联通、万科A等指标股体系,而这些“大象”的异动表现,更大程度上是来自于股指期货这一创新产品加速面世的预期。而中小盘品种即使是基金重仓的品种走势则明显落后,典型的如中牧股份星新材料等,更毋庸说那些低价的二、三线股。笔者认为,这种唯流通盘大小、唯权重效应来作为炒作对象的现象,本身就蕴含了较大的投机成分,在市场估值普遍偏高的情况下,对指标股体系的轮番拉升会破坏市场的估值基础,从而造成未来市场的大幅波动。

  值得关注的是,前期经过大幅炒作的新股、次新股近期出现了大幅下挫的走势,周三上市的荣盛发展、方圆支承,昨日跌幅均超过9%。显然,指标股体系的暴炒和前期的中小板个股的暴涨有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是打的旗号不同罢了。

  调整压力正在累积

  一方面,尽管工商银行、宝钢股份以及其他权重股的活跃,带动上证综合指数又一次刷新历史新高,但从目前的宏观面来看,并不支持如此的强劲飙升走势。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目前我国价格上行压力加大,通胀风险值得关注。报告认为,前期粮食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已逐步传导到下游食品加工、餐饮等行业,因此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传导问题,防止价格全面上涨。需要重点关注的是,此次报告指出,将继续协调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根据

宏观调控的需要积极创新对冲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与此同时,市场普遍预期7月CPI增幅可能会高于5%,并且预计未来宏观政策会以进一步紧缩为主。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采取逼空式上涨很可能会引发较强的政策面调控。

  另一方面,目前两市估值优势明显的个股已经难觅其踪,而如果以估值和成长来炒作目前阶段的指标股,显然并不具备太大的空间。与此同时,红筹股即将回归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要有所警惕。事实上,近期有关红筹股回归的消息不绝于耳。一旦机构投资者因配置的需要而对其他指标股产生了挤出效应,市场的调整压力可想而知。

  综合看,尽管近期指数走势非常强势,屡屡刷新历史高点,但市场潜在的调整压力也正在累积。因此,在近期的操作上,投资者在享受指数上涨带来的利润的同时,对市场的潜在风险也要有所防范,毕竟,脱离基本面的“二八”现象是很难持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