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涨趋势加强 抢钱阶段该买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7:33 新浪财经

上涨趋势加强抢钱阶段该买什么

  广州万隆

  提要:周三到周四的激战中,多头战胜了空头,上升趋势经过考验再度得到加强,短期内经过两次自我加强的上涨趋势有可能演变为加速上行。后市做多的主线有三条:第一,上半年进场布局的主力机构继续做多金融、房地产、煤炭石油、机械、钢铁等主流板块。二、机构增量资金有必要开辟新的战场,周三工商银行大涨就是机构另辟蹊径的建仓行为造成,后市估值相对较低的大盘银行、钢铁、石化、汽车股是看重风险收益率的机构的首选。不排除还有一批超级机构为决胜股指期货而大幅建仓权得指标股。三、行业板块深度挖掘后,概念题材板块将成为另一道主食,后市可供深度挖掘的概念题材有沪深300、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奥运、3G通信、节能环保、新能源等。

  今日市况:周三沪深两市平开后迅速走高,上证指数上午大部份时间在1698-4728区间盘整,下午开盘后再上台阶,最高上攻4768点,几番震荡后收盘于4754点,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90点,两市合共成交2100亿,成交量缩减幅度较大。大盘指标股成交活跃,午后房地产板块在万科的带动下大涨,成为当天涨幅最大的板块。

  多头行为透视:本轮牛市的基础是宏观经济景气和货币流动性过剩,长期牛市中,过分乐观情绪影响市场参与者,受表征启发式心理偏差影响,研究机构对公司未来收益和股价估值水平存在高估倾向,高估的未来收益和股价估值给价值派的心理支撑,有了这种心理支撑,流动性过剩环境下的资金推动型行情还将继续相当长时间。

  多头情绪受昨天该跌不跌的影响,早盘开市后就表现出如虹气势,发力迅速推高大盘。边缘派早盘试图在滞涨的低价股中投机,早早将多支前期滞涨的低价股拉至涨停,却没有得到更多的跟风响应。如果边缘派多头的这种举动得到大众化响应,那么垃圾股补涨局面出现,行情顶部也为期不远了。事实上,7月初开始逐步形成的价值投资理念贯穿这一波行情,只要这一波行情不结束,多头的注意力始终集中在泛蓝筹股中,大市值的指标股成交活跃以及午后房地产股的大幅上涨说明价值投资理念在延续。可能有人反驳笔者,房地产板块市盈率已经很高,估值过高的情况下还谈什么价值投资?存在这种想法的人只看到房地产板块静态的市盈率高企,却没有深思房价飞涨、产销两旺以及土地资产大幅升值给房地产企业带来的巨大利润增长空间。

  空头行为透视:昨天盘中多空出现较大分歧,一批多头率先翻空,在短时间内获利丰厚的旅游酒店、房地产、煤炭石油、钢铁、有色金属等板块中大举做空,笔者昨天在本栏中指出,“周三有一批看空机构出局,还有一批食古不化者被工行的走势吓唬住,落进了自己的心理偏差做成的陷阱中……后市随着大市止跌回升,套利交易者将很快看清这个陷阱”。周四大市大幅上涨后,空头打压失败,一部份空头将在接下来的交易中空翻多,特别是房地产、煤炭石油等资源类板块,后市可能走出逼空行情。

  机构行为透视:周三到周四的激战中,多头战胜了空头,机构后市做多的主线有三条:第一,上半年进场布局的主力机构继续做多金融、房地产、煤炭石油、机械、钢铁等主流板块,还有一些机构在这几个注流板块之外做多自己偏好的品种,主流板块之外零散个股的炒作也可能制造出超级大牛股;二、机构增量资金有必要开辟新的战场,行业板块经过了深度挖掘,潜力板块不多,已成热点的板块中,容不下大量的机构增量资金,新增机构必须另辟蹊径,周三工商银行大涨就是机构另辟蹊径的建仓行为造成,后市估值相对较低的大盘银行、钢铁、石化、汽车股是看重风险收益率的机构的首选。不排除还有一批超级机构为决胜股指期货而大幅建仓权得指标股。三、行业板块深度挖掘后,概念题材板块将成为另一道主食,后市可供深度挖掘的概念题材有沪深300、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奥运、3G通信、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笔者相信,机构对市场信心实足的理由就是有上述多条前景良好的做多之路可走。

  散户行为透视:散户情绪是判断市场热度的温度计。牛市行情中,市场轻微过热是正常现象。假如市场温度超过80度是严重过热,物极必反可能见顶。根据笔者的调查求证,目前市场热度还在60-70度之间,按近日的行情趋势和散户增仓量判断,散户情绪尚未到达狂热状态,大市还将上涨。

  趋势行为透视:周三到四周,上升抵抗到抵抗失败,趋势经过考验再度得到加强,短期内经过两次自我加强的上涨趋势有可能演变为加速上行。

  套利行为透视:行为金融学认为,人有各种各样的心理偏差,这些心理偏差使自己的市场行为出现偏差,无论是套利交易者还是噪声交易者(牛市行情中,噪声交易者基本上是正反馈交易者,即顺应市场趋势的交易者)都不例外。大牛市中套利者受心理偏差影响往往比噪声交易者犯更多的错误,有些所谓经验丰富富的人收益甚至比不上初入市场者的勇敢者,就是因为前者受经验影响存在多种心理偏差,套利却常常踏空;后者毫无经验却少了条条框框的约束,少了一些心理偏差,无知者无畏,勇敢做多的情况下竟然收益不错。行情走到今天,一些“有经验”的人被涨吓怕了不敢进场,天天盼着大市下跌,却一直踏空,反倒是每天10多万的新开户者有机会分享这轮牛市的果实。

  盘面X光:周三到周四的激战中,多头战胜了空头,上升趋势经过考验再度得到加强,短期内经过两次自我加强的上涨趋势有可能演变为加速上行。

  机会板块预期:关注房地产、金融、煤炭能源板块。

  市场风险点:现时踏空、等到过热后追涨是最大的风险。

  保护措施:注意个股行情分化,累计涨幅巨大的个股逢高出局;弱势股反弹后逢高出局。

  栏目后记:通过观察分析参与市场各方的投资心态和交易行为来研判市场走向,是本栏的研究方向。“行为视角”认为,投资人的交易行为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唯一因素,交易行为包含了一切技术面和基本面的信息,所有其它影响市场的因素,如基本面、政策消息面、技术面都是通过影响投资人的交易行为而间接地影响市场。投资人的交易行为从操作方向来划分有多头行为和空头行为,从交易规模来划分有机构行为和散户行为,从参与理念的不同可划分为投资行为和投机行为,从技术手段的不同可划分为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