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权重股一鹤冲天 市场预期好淡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8:08 证券日报

权重股一鹤冲天市场预期好淡不一

  权重股拉高兑现?

  □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受基本面金融期货牌照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影响,周四深沪股市双双低开,而作为股指期货的利器品种工商银行下午拔地而起,带动沪市收出小阳线,而深圳成份指数则收出阴线,深沪A股市场开始分化。前期引领市场走强的深成指收出的高位阴线,有可能预示着阶段内A股市场进入到调整期。

  从市场轨迹来看,此次上涨动力源主要是机构重仓指标股的引领,比如万科A中国船舶中国铝业等品种,这些品种从持仓结构来看均为明显的市场主力机构,其对指数的影响非常之大。反观其它非主流品种大部分表现平平,离 5·30 对应股价仍有相当长的距离,表明推动指数成为市场主力机构采取集中一点攻击的策略较为明显,而在指数及主力重仓权重股上面,其强劲表现的后面是机构资金的消耗战,在周三工商银行涨停的过程中,一些品种已表现出严重的滞涨或出仓行为,这充分表现部分机构已开始兑现拉高的权重股,由于股价过高,能否顺利兑现成为关键。

  从技术指标来看,目前深沪A股市场经过连续的权重股推升,其指标已出现严重的超买,比如深圳成份指数日线WR% 指标在纯化于 97后开始向下拐头,KDJ(9,3,)3更是在前期突破100的情况下,周三向下死叉而下,目前J值仍然在81.84的高位区。从周线指标来看,目前上海综合指数中的KDJ中的J值上升于105.98 的超买区,周WR%(10,6)更是处于3.68和 4.20的超买区域。从上述指标分析来看,市场技术性调整压力较大,即使强势上行其阶段内空间也极为有限。

  从起于领涨止于领涨的角度考虑,本次对前期高点突破的领涨来自于深圳成份指数,深圳成份指数明显是本次向上突破的领头雁,而在深圳成份指数中万科A、深发展 A、五粮液中金岭南等深圳100指数中的品种明显小于沪市此类品种,运用的资金或起到的效果优于启动沪市综指,目前从深圳成份指数轨迹图来看,在周二阴十字星后,周三再收阴线,而从权重股消耗资金过大,技术调整空间仍大的情况下,深圳成份指数就可能阶段内进入调整周期,而周三拔地而起的工商银行也许正是掩护沪深机构股撤离的标志。

  从目前 A 股市场的估值因素来分析,依据统计, 2007年8月7日,深沪两市平均P/E已高达59.9倍,深圳A股平均P/E 已突破76倍,这样的估值即使考虑上市公司业绩增加,也远远大于世界成熟股市16倍P/E的3倍多,而新股上市所引发的巨大泡沫更是表明市场风险可谓较大或累积过重,因此在目前A股市场机构权重股推升至高位,而技术调整压力、深圳成份指数走弱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多空争夺将升级,而可能阶段内进入到调整之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