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德邦证券:金融巨头强势发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7:06 新浪财经

德邦证券:金融巨头强势发彪

  德邦证券

  金融主体地位

  银行业在我国金融业中处于主体地位,截至2007年上半年,我国共有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3万多家。主要包括:3家政策性银行,4家国有商业银行,13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含渤海银行),115家城市商业银行,626家城市信用社,30438家农村信用社,57家农村合作(商业)银行,249家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59家信托投资公司,74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13家金融租赁公司,6家汽车金融公司,以及遍布城乡的邮政储蓄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达到43万亿元,银行业资产占我国全部金融机构资产的90%以上。

  银行业务成本低

  银行业务包括商业银行业务与投资银行业务,都是高效益的行业,其主要成本为管理成本。假以3%的利差计算,仅贷款这一项,每年自动为国内银行增加近8500-9500亿元的利润,正常情况下银行业肯定是最最赚钱的行业。国内银行的资产扩张倍数约在20-40区间,总资产利润率只有0.1-0.9%(平均在0.5%左右),资产利用率约为2-4%,国内银行自身素质与经营管理效率提高潜力还很大。

  利差收入仍然是推动利润增长的首要因素

  受加息、贷款增长、债券收益率提高等因素影响,去年银行存贷利差扩大,贷款规模增长。中间业务受益于火热的

资本市场,也得到了迅速发展。8家上市银行非利息收入平均增长61%,中行非利息收入已占到营业收入的18.14%。证券交易、基金发行、托管、代理业务增速迅猛,多数银行基金托管量增长60%以上。

  银行资产质量得到改善

  多数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提升超过15%。中行、建行、招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分别达到91.34%、82.2%、126.03%。银行对

不良资产风险的抵御能力提高。2006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12549.2亿元,不良贷款率7.1%,比去年初下降1.5个百分点。

  金融巨头强势发彪 各路诸侯揭竿而起

  周二,中国工商银行宣布:截至7月底,该行个人银行类理财产品累计销售额已突破800亿元,达827亿元。同时国金证券上调工商银行的盈利预测,上调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净利差扩大、信贷风险成本下降以及中间业务的高速成长。并给出的工行目标价格为8.35元。盘中因此一度快速涨停,引领银行类个股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群起上攻。板块效应显露无疑,建议投资者密切跟踪关注银行板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