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仪电仪表板块 节能减排添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9:12 证券日报

仪电仪表板块节能减排添新动力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 洪

  近期A股市场表现活跃的虽然是银行、地产以及有色金属等板块,不过,仪电仪表板块在近期也开始反复逞强,其中东方电机置信电气等公司在昨日更是成为市场关注的热门股,仪电仪表指数在昨日也创下了3543.65点的历史新高,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行业景气赋予高成长预期

  众所周知的是,仪电仪表行业与宏观经济增长密切相关,尤其是与重工业化进程存在着紧密关联,因为仪电仪表是大型装备企业的主要配套组合部分,因此,重工业化进程推动着大型装备企业的发展,也随之推动着仪电仪表行业的快速增长。值得指出的是,目前仪电仪表行业细分产业的电力设备本身也是装备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比如说东方电机、东方锅炉、平高电气思源电气等等均如此。

  正由于此,可以清晰地看出,仪电仪表行业增长引擎主要来源于两方面的力量,一是国民经济增长的引擎性行业对仪电仪表产业的需求推动,比如说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为汽车配套的仪电仪表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推动力,天奇股份就得益于汽车物流业务的发展。二是相关行业的巨大投资所带来的业绩增长推动力,比如说近年来,电网投资规模迅速膨胀,从而对仪电仪表行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庞大订单,推动着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科陆电子、荣信股份等品种就是如此。有意思的是,无论是电网投资还是汽车产业,均是我国目前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亮点,难怪行业分析师将仪电仪表行业称之为与中国经济共成长的行业。

  节能减排赋予新增长动力

  节能减排产业赋予仪电仪表板块的新增长动力。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前期电监会要求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相关通知,这意味着各路产业资本将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激情。同时,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相关通知也再一次向社会表明了我国政府节能减排的信心,也就意味着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将是一个大的趋势,所以,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规模将迅速膨胀,从而对仪电仪表行业形成了新的增长推动力。较为典型的有为风电设备提供仪电仪表以及专业从事风电设备的华仪电气、东方电机、银星能源以及新近上市的方圆支承,作为未来最具有发展前景的可再生能源的风电投资规模最为乐观,因此,上述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将出现超预期的速度,所以,他们是目前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仍然具有广阔行业前景的个股。

  二是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明确指出,各级政府机构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政府采购活动时,在技术、服务等指标满足采购需求的前提下,要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对部分节能效果、性能等达到要求的产品,实行强制收购”。分析人士认为,上述通知再度为证券市场上的仪电仪表板块吹来“政策暖风”。因为从此前公布的《政府采购节能产品清单》来看,家电、IT、灯具、电力设备、洁具等五大类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有望从中获益。而其中家电、电力设备等产品涉及到仪电仪表行业,所以,这将成为仪电仪表行业又一大增长推动力。

  关注两类仪电仪表公司

  在此情况下,仪电仪表板块酝酿着巨大的上涨潜力。其中,两类公司尤其值得挖掘。

  一是可再生能源服务的仪电仪表股。其中水电、风电是目前可再生能源最具有产业化应用前景的品种,而风电由于基数低,未来的增长数据将更为惊人,因此,风电设备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故湘电股份、华仪电气、长城电工长征电器等品种可跟踪。同时,拥有风电业务的银星能源前景也不错。

  二是具有典型节能效果的仪电仪表类个股。较为典型的有非晶变压器业务的置信电气、三变科技,其中置信电气已涨幅较大,除非业绩出现超预期增长,短期内暴涨的概率并不大。但三变科技的估值尚处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而且未来的业绩有望出现超预期增长,故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低吸持有。另外,对科陆电子、荣信股份等品种也可适度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