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双子星爆发彰显核电概念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8:11 证券日报

双子星爆发彰显核电概念潜力

  九鼎德盛 肖玉航

  今年以来,核电板块可谓表现优良,在核电板块中东方锅炉、东方电机中核科技等均出现了强烈的个股表现,周二核电“双子星”东方锅炉、东方电机双双涨停,成为市场亮丽的风景线。对于这些已经炒高的核电板块投资者可阶段内回避,而对于具备潜力的核电板块而言,积极挖掘其中的潜力品种有可能在未来行情中实现较好收益。

  核电行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

  能源短缺是未来

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上最大的障碍,国家的能源安全日益凸显。而维护能源安全的一个主要思路就是能源资源依靠本国,同时这也成为了能源安全战略的一大瓶颈。分析研究认为核电是唯一突破了这一瓶颈的能源,发展核电在中国前景无限。“十一五规划”倡导新能源,而核电在我国发展方兴未艾,据了解,现在我国已投入发电运营的核电站有9台机组,有2台机组正在建设中。目前中国核电发展的目标是,到201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到202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具备开发、设计和建设30万KW级60万KW级核电站的能力,将要投资兴建的核电站均为100万KW级以上。国际能源机构预计2030年前,全世界在核电站建设总投资需2000亿美元以上。而按照此规划,2020年前,中国核电站项目投资高达600亿美元。中国的核电站建设在2020年之前就将占全球的近1/3,中国将成为核电建设市场扩大和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力,到2020年我国的核电装机容量和核电发电设备能力将跃升到列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的第四位。从中国目前及未来核工业发展来看,笔者研究认为,中国核电行业及核电设备业将面临良好的发展空间,而处于两市市场中的相关板块,其中并未完全挖掘的品种将面临良好的业绩提升或增长空间。

  关注其中的“后起之秀”

  从目前A股相关板块来看,东方电机、东方锅炉等已实现发价值的较充分挖掘,而笔者研究认为对于其中的核电板块而言,要多加关注其中的“后起之秀”。笔者所关注的核电板块具备如下特征,一是股价年度没有充分表现;二是公司产品具有较强的核设备竞争能力;三是公司技术实力要达到相当水准。如周二市场涨停的振华科技,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核电灭弧设备生产者,开发出全球最大的核电开关设备12万安培真空灭弧室,出口量全国第一,振华科技近年投入了数亿元资金进行了几次大的技术改造,建成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真空灭弧室生产线,生产的真空灭弧室有一百多个规格品种,其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大型真空炉和氢炉及一次封排先进工艺,短路开断最大容量可达120kA,是核电厂必备的高压大电流控制装置。 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提出要提高电力主要设备国产化程度。因此,国内技术领先的核电主要设备生产厂商将会大大受惠,建议从核电工业的上游及下游两个方面多加挖掘其中的潜力品种,特别是潜力较大,而股价没有充分表现的潜力股如:中成股份、振华科技、上电股份(参股企业——上海锅炉厂是国内三大锅炉厂中实力最强的,尤其在核能发电和600MW超临界锅炉产品上具有极强的行业优势)。

  综上所述,笔者长期看好核电工业板块,其中的投资机会将在未来行情中不断体现,对于涨幅过大的相关板块没有必要追涨,而对于其中的核电相关品种积极挖掘、运用良好的市场时机进行战略关注有望在此板块中实现较好的投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