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良好业绩有望缓解市场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8: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良好业绩有望缓解市场压力

  平安证券李先明

  短期估值缺乏足够吸引力

  经历持续快速的上涨之后,我们认为目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估值压力和获利回吐压力其实已经加大了不少。

  统计显示,自7月6日市场重新上涨以来,两市合计只有17家个股下跌,而有1369家个股上涨,短短18个交易日,两市阶段增幅超过30%的个股达672家,其中,*ST金泰(600385)、绿景地产(000502)、盾安环境(002011)个股的阶段涨幅更是超过或接近100%,市场短期盈利效应突出,由此也给市场短期累积了较为丰厚的获利盘。在市场所面临的宏观调控风险有所加大的情况下,这些短线获利盘对短期市场可能构成的回吐压力,值得投资者谨慎。

  同时,以前推12个月的业绩(TTM)作为基准测算,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41.70倍,对应的年化收益率只有2.40%左右,已经远低于目前约4.5%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显示静态来看,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已经有所偏高。

  同时,以2007年的预测业绩计算,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也在36.97倍左右,仍然要比A股市场合理的估值水平高出约60%,即使是估值相对合理的沪深300成分股,其动态估值也要比我们测算的合理估值区间高出约20%。

  中期业绩有望缓解压力

  目前A股公司已进入半年报披露的高峰时期。和7月份市场的表现相类似,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也成为了影响8月份A股市场表现的一个重要因素。

  截至8月1日,两市合计有227家公司公布了2007年的中期业绩报告。统计显示,这227家公司2007年中期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31.83%,而这些公司2007年中期的净利润,则同比增长了86.15%。净利润的增长幅度,远高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显示经历了2006年和2007年一季度以盈利的快速增长之后,2007年中期A股公司的业绩表现以及盈利能力继续呈现出快速提升的态势。

  而且从部分权重公司业绩表现来看,我们也可以感觉到,虽然此前许多投资者对A股公司2007年中期的业绩表现已经有了相当乐观的预期,但不少A股公司的实质业绩表现,则仍然要超出了投资者此前的估计。

  良好甚至超出市场预期的半年报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也成为近期维护投资者信心,支撑市场继续活跃的重要基石。但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随着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公告,目前A股公司的中期业绩表现已经基本明朗,而且从7月份市场的表现来看,投资者对A股公司业绩的乐观预期,使得不少业绩高增长的个股其业绩在短期内也已经被市场所充分反映。

  因此,虽然A股公司良好的中报业绩表现,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投资者对A股市场估值的忧虑,但在市场对A股公司的业绩表现已经有了较为充分预期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其对市场的刺激作用,预期将有所减弱。

  8月将现宽幅震荡行情

  频繁的

宏观调控,在向市场清晰传递了管理层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的意图和决心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后续市场所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并且经历短期的持续快速上涨之后,A股市场所面临的估值和获利回吐压力,很大程度上也将使得8月份市场的波动风险将有所加大,尤其在市场信心面临考验的情况下,一旦有新的调控措施出台,我们预期其对市场短期的冲击将更为直接和明显。

  另一方面,A股公司良好的半年报业绩表现,一定程度上将缓解短期市场所面临的估值压力和波动风险,从而有望缓解市场的下调空间和风险。但在市场对A股公司的业绩表现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并且前期市场对业绩的炒作也已经较为充分的情况下,我们预期,业绩增长对短期市场的刺激作用,将逐步有所减弱。

  综合来看,我们预计8月份上证指数的核心波动区间将很有可能在沪指3900-4700点之间。在此区域适当“高抛低吸”,仍然是我们在8月份所坚持的主要操作策略。

匿名发表 会员代号: 密码:
正文:
120个汉字以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