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三因素影响8月资金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8: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申银万国:三因素影响8月资金面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王海涛

  规范非流通股的举措

  7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等三个政策性文件,对股改后国有单位转让和受让上市公司股票的方式、定价原则和审核程序等方面作了规范性要求。其中特别规定,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3个会计年度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超过5%,或者虽然不超过5%但会造成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的,需报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后实施。

  国有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通过证券交易系统转让一定数量的股份,可以增加市场中的股份供应量,有利于平衡市场供求关系。但如果国有股东可自主转让的股份比例或数量过大,可能会对证券市场形成冲击。市场一直对“大非”减持感到担忧,因为大股东套现后的所得,通常不会在二级市场上再投资,股市中的资金存量会因此而减少。

  根据3年净流出不得超过5%的限制,国有资本不但不会从14个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中退出,甚至也不太可能在竞争性行业中大幅减持。这不仅有利于证券市场稳定,也有利于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机构投资者阵营扩大

  本月出炉的证券投资基金二季度运行数据显示,今年4至6月,国内基金规模呈现出稳步增长的势头,净申购规模达到1800亿份。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规模约为12400亿份,比年初时的6200亿份增长了近一倍。56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323只基金的2季报披露,这些基金截至6月末的A股持股总市值达到1.29万亿元,约占同期A股市值的23%,超越一季度末的19%。这表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力在经历了2季度的市场震荡之后,得到进一步的确立,而基金业的发展无疑会给股市带来持续的资金流入。

  关注QDII进程

  7月5日是《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实施第一日,据报道一批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第一时间向

证监会提交了QDII产品方案。7月27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公司QDII业务申请已被证监会批准。华夏基金也于同一时间获得QDII资格。尽管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背景下,QDII产品面临的投资压力较大,但开放QDII投资海外市场,却是中国放松资本管制的一大步,投资者应密切跟踪居民储蓄投资境外给A股市场资金面所带来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