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首放:钢铁蓝筹步入主升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8:15 证券日报

北京首放:钢铁蓝筹步入主升浪

  北京首放

  一、三大牛市新气象,折射金融、地产之后,钢铁蓝筹轮动大涨将助推短期市场向4800点发起攻击。

  上周,在市场的剧烈震荡中,以万科、招商银行鞍钢股份云南铜业西山煤电等为首的基金重仓优质股,连续强劲向上迭创新高,分别带领地产、金融、钢铁、有色、煤炭等蓝筹板块持续上攻。可见,以基金、QFII、券商等主流资金向上大幅拉升,作多蓝筹、作多市场的要求相当坚决、在市场的震荡中被洗来洗去的还是散户投资者,因此,按照主力机构与散户投资者博弈的一般规律,估计主力机构还会把散户投资者吸引到更高的市场点位进行接盘,这意味是短期市场将向4800点至5000点一线展开猛烈攻击。在地产、金融之后,上半年行业利润大幅增长的钢铁股,大幅加速拉升的可能性值得高度关注,尤其是钢铁认购具有的杠杆放大效应,使钢铁蓝筹与其正股在大蓝筹轮番大涨攻势中,极易成为踏空大资金,以及场内云集热钱联手猛攻的目标。

  二、三大优势奠定优质钢铁蓝筹的主升浪基础。

  第一,根据财政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钢铁行业的利润增幅高达116%,行业利润增幅远超石化、机械、有色、煤炭、汽车等蓝筹行业。由于钢铁行业去年上半年业绩就较为优良,这预示钢铁蓝筹中期业绩依然将较为乐观。在两市市盈率达到50倍,而钢铁股市盈率不足20倍,龙头品种只有10倍左右。同其他行业相比,业绩优良、低市盈率的优势将更为突出,估值优势使宝钢、武钢、马钢等龙头型企业,较为容易受到大资金青睐。

  第二,全球范围内的行业并购重组升温。从宝钢集团收购八一钢铁,与邯钢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到武钢集团将积极推进与攀钢的合作等,反映政府对推动国内钢铁行业产能并购整合的意愿,也反映政策对钢铁龙头优势公司在国内行业整合的支持。国资委有关领导表示,面对国际钢铁业大规模兼并重组,中国企业必须有所作为,重组有利于双方发挥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体竞争实力。有消息称,今年下半年,国家可能会推出加快推进跨省市跨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方案,对于钢铁股中期走强无疑将提供极其丰富的题材和强大上涨动力。

  第三,需求增长,供给减缓和寡头垄断竞争结构的形成,长期低迷钢材价格将不断上涨。2007-2008年中国钢材价格将继续上涨,预计钢铁类上市公司2007年全年的业绩将出现40%以上的增长;在国内钢材消费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国际国内较大的价格差对国内钢材价格形成支撑的综合预期下,预计未来两年钢铁类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

  综合分析,三大积极因素将刺激优质钢铁龙头股展开爆发性大幅轮动拉升行情。潜力股可关注马钢股份:该公司是我国H型钢龙头企业,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火车轮生产企业,在铁路、地铁车轮生产方面具备绝对垄断优势。近期该股反复横向蓄势充分,在蓝筹大幅轮动上攻热潮中,爆炸性轮动走强欲望强烈。尤其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带有认购权证的钢铁龙头,由于其特殊的杠杆放大作用,极容易受到“敢死队”等凶悍市场热钱攻击,从而出现优质钢铁蓝筹正股与其权证同步大幅井喷的走势。而钢铁认购权证由于波动幅度更大,井喷的爆发力和上涨幅度可能更为强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