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地产金融疯涨 主升浪还是赶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7:43 新浪财经

地产金融疯涨主升浪还是赶顶

  广州万隆

  提要:周三大跌然后周四、周五反转上升回到趋势中,上涨趋势经此调整没有改变,后市趋势将自我加强。从另一角度看,超强势中套利者短线套利后踏空,必然影响到套利者此后一段时间内的行为,套利交易者减少,或者套利情绪减弱,将加强上涨趋势。因此,行为分析认为,如果政策消息面没有大的变化,下周初两到三个交易日大市将持续沿5日均线上行,上涨速率较快。房地产和金融板块如果有节奏地上涨,或者多板块热点轮动,主升浪行情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如果短线涨速太快,则赶顶行情出现,几天后将形成板块头部。周初仍可买入热点板块中的强势股,随后要视板块表现操作上做两种准备。

  今日市况:在以招商银行为首的金融股大幅上涨带动下,上证指数跳空高开33点后单边上涨,最高上冲至4562点,收盘于4560点,日K线再收一根长阳线,股指再创历史新高及历史收盘新高。两市合共成交2700亿,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放大20%,金融、旅游酒店、机械等板块涨幅居前。

  多头行为透视:多头上一交易日拉升房地产板块,带动股指收出长阳线,周五拉升金融、机械等机构重仓板块中的重仓个股,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人寿、太原重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大幅上涨,其中金融股权重很大,对股指大幅上涨贡献较大。多头主力大幅拉抬意欲何为?对此笔者在下面的“机构行为透视”段落中分析。

  空头行为透视:空头在多头强力攻势中退避三舍,地产股中部份获利筹码平仓稍拖慢了些多头进攻步伐,非主流热点中的个股滞涨,短线投机热钱在这些个股中流出,但受制于市场整体强势,杀跌幅度不大。在多头强大的攻势下,预计下周初空头仍然不敢肆意做空,只有当地产、金融等主流热点板块涨势趋缓后,空头才有机会组织反扑。

  机构行为透视:现时的市场环境下,多数机构看好后市,重仓锁定蓝筹股和成长股,境内热钱炒作正酣,不断制造市场热点,制造短线获利效应。周五银行、证券、机械类股票大幅上涨,这些个股有几个共同特征:机构重仓、绩优、高价、成长性良好、本轮牛市中累计涨幅巨大。哪些投资者对这类个股最有兴趣?不是广大散户,无疑只有机构投资者。据统计,基金持有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个股超过50%的流通股,尚且不包据基金以外的其它机构投资者。在高比例持仓的情况下,国内机构现价位继续建仓的可能性不大。

  周五这类个股大幅上涨的原因只剩下两个:

  一、机构有默契地拉升股价;

  二、境外热钱介入中国市场。

  笔者认为,从机构行为目标角度分析,已建仓机构有拉升股价提高盈利率的需要,境外热钱有回避欧美股市风险和寻求获利机会的需要,中国最好的银行和最好的保险公司,4美元/股的招商银行和11美元/股的中国平安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是颇有吸引力的,因此,上述两类机构买入行为可能同时存在。

  除金融股外,人民币升值和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同样对两类机构有吸引力,房地产和金融两条主线在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机构做多的目标,这两个板块近日的行情很象是主升浪,主升浪从7月6日开始,运行了近一个月,随后如果行情走得较有节奏,则主升浪将持续较长时间,如果持续快速上涨,就是一个赶顶行情,赶顶之后两大板块有一轮中级调整。

  散户行为透视:最新调查显示散户群体平均持仓量为63%左右,上证指数从3500到4500,涨幅逾千点,散户增仓仅3%左右,这3%的增仓量集中在个别先知先觉的散户中,大部份人按兵不动,踏空了到目前为止的这轮行情。市场中,参与交易的散户有两类,一类是先知先觉主动增仓者,可以谓之主动型投资者,一类是追涨杀跌追寻热点者,可以谓之被动型投资者。主动型投资者对大盘呈趋势形上涨有贡献,被动型投资者帮助热点形成。有读者会说,追涨杀跌者应该算作主动型投资者,因为他们是主动卖出弱势股买入强势股,那些被套其中只好放着不动的人,才是被动型投资者,从另一角度看,这样说是对的,但笔者所作主动和被动的划分,是以买入的态度为依据的,一部份人事先部署,可能成为热点的先知先觉者,可能买到冷门股,但其买入态度是主动的,一部份人追涨杀跌,属于跟风操作,其买入态度是被动的。主动型和被动型没有对错之分。

  热点行情火爆,将吸引更多的被动型散户加入做多,如果下周房地产和金融板块持续大涨,可以肯定是被动型投资者加速介入,则赶顶行情出现,板块行情的顶部为期不远。

  趋势行为透视:连续两根长阳线又将股指带回沿5日均线上行的上升通道。根据索罗斯的趋势自我加强理论,周三大跌然后周四、周五反转上升回到趋势中,上涨趋势经此调整没有改变,后市趋势将自我加强。从这一角度来看,大市趋势加强有利于热点演绎,热点或良性轮动,或持续走热,至少数日。

  套利行为透视:套利者如急功近利,在近期的行情中可能常留遗憾,皆因大市之持续强势超出了一般估计,套利者短线套利后,几天时间内发现踏空,必然影响到套利者此后一段时间内的行为,或者令更多套利交易者改变立场成为趋势交易者。套利交易者减少,套利情绪减弱,将加强上涨趋势。笔者发现,从套利交易行为角度竟然能佐证索罗斯的趋势自我加强理论!用这一理论来解释过热、过度投机的市场状态,一切显得合情合理,解决了传统金融学“有效市场理论”解决不了的问题。

  盘面X光:周三大跌然后周四、周五反转上升回到趋势中,上涨趋势经此调整没有改变,后市趋势将自我加强。从另一角度看,超强势中套利者短线套利后踏空,必然影响到套利者此后一段时间内的行为,套利交易者减少,或者套利情绪减弱,将加强上涨趋势。因此,行为分析认为,如果政策消息面没有大的变化,下周前两到三个交易日大市将持续沿5日均线上行,上涨速率较快。

  机会板块预期:房地产和金融板块如果有节奏地上涨,或者多板块热点轮动,主升浪行情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如果短线涨速太快,则赶顶行情出现,几天后将形成板块头部。周初仍可买入热点板块中的强势股,随后要视板块表现操作上做两种准备。

  市场风险点:如果热门板块快速上涨,要小心板块中的个股走出赶顶行情。

  保护措施: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栏目后记:通过观察分析参与市场各方的投资心态和交易行为来研判市场走向,是本栏的研究方向。“行为视角”认为,投资人的交易行为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唯一因素,交易行为包含了一切技术面和基本面的信息,所有其它影响市场的因素,如基本面、政策消息面、技术面都是通过影响投资人的交易行为而间接地影响市场。投资人的交易行为从操作方向来划分有多头行为和空头行为,从交易规模来划分有机构行为和散户行为,从参与理念的不同可划分为投资行为和投机行为,从技术手段的不同可划分为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