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大霄:与境外市场联动逐渐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7: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大霄

  受到美国次级按揭危机和房地产问题的冲击,近期外围股市出现了剧烈震荡,美股持续大跌,而港股亦在四个交易日内两度刷新本轮牛市以来的第二大跌幅纪录。受此拖累,上证综指在8月1日也出现接近4%的跌幅,并且近两个交易日明显受到港股影响而出现盘中跳水。境外波动传导A股的情况会不会持续?这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我们先观察一下美国市场的情况。由于应付9.11后的股票泡沫破灭危机,美联储将利率在过低的位置停留的时间太长,虽然挽救了股票市场的危机,却以造就了另外一个更加大的房地产泡沫为代价,而最近的次级按揭危机和新屋销售的下降,正是房地产泡沫后遗症,可能要一些时间来消化。而美债在前期创出了5.25%的收益率,资金的回报要求提高得很快。此外,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央行对美债的减持,也从侧面反映了美国市场的资金面已经没有前期充裕。

  日本市场也比较弱势,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2007年7月4日公开表示,维持低利率过久,可能有损日本的经济增长。包括前日本央行理事田谷祯三在内的不少人士都预计,日本央行可能最早在8月实施去年以来的第三次升息。从6月22日美汇日元达到124.14的位置,到8月1日已经变为117.66价位,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大量创造流动性的套息交易者有平仓迹象。日经指数从2007年7月22日的18158点到2007年8月1日的16871点,下跌了7.08%。日本股市的弱势相对其他市场比较明显,并且有领先的迹象。

  再看香港市场的情况。虽然中资在香港市场的力量渐渐加大,但是由于境外市场变动太大,最近几天也出现非常罕见的下跌。令人担心的是,“股神”巴菲特开始减持中石油的H股,而这个

股票是我们多数人非常看好的股票,如果回归A股的话估计很多人都会以比巴菲特卖价高得多的价格买。这次是我们错了还是“股神”错了?如果“股神”没有错,连中石油都高估了的话,H股的趋势就要重新思考了。非常关键的是,如果H股的趋势受到境外市场的影响,我们A股市场大量含有H股的公司价格就会自然受到牵引。

  随着A+H股的不断发行和红筹股的回归,A股与港股相同公司的数量将大量增加,相互的价格比较也将不断增加,相互价格的牵引力度也会不断加大。再加上套利的机制在不断研究和创造,QDII和QFII的机制不断深化,两地价格水平差距应该会渐渐缩小,两地价格的相关度也会变大。更加重要的是,带有H股的A股在A股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趋于庞大,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不可避免。

  (作者系东莞

证券首席分析师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