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震荡调整中如何把握结构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震荡调整中如何把握结构性机会

  作为此轮行情中的核心板块,金融、地产两大行业的个股昨日表现明显强于大盘震荡调整中如何把握结构性机会?

  武汉新兰德余凯

  承接前日的上涨态势,周三市场开盘后即快速走高,地产、银行板块联袂逞强引领沪指一度突破4500点整数大关,最高上行至4502点,不过,午市开盘后,受到周边市场尤其是港股暴跌的拖累,市场迅速下探,在大量沽空盘打压下市场尾盘再次放量下挫,市场恐慌心态进一步加剧,两市超过40家个股被封杀于跌停,涨跌家数更是达到了1∶7。

  周边市场动荡引发A股大跳水

  近期周边市场的动荡可谓是一浪高过一浪,尽管本周二汇控引领港股大幅上扬,恒指重上23000点,但市场的剧烈波动并没有因此而告一段落。周二次按危机引发美股再度暴跌,周三整个亚太股市均出现大幅下挫,日本股市日经指数周三盘中跌逾2%,为四个月来首度跌破17000点,东证股价指数也跌2%,其中银行类股跌幅巨大。海峡时报指数1日午盘跌2.9%,至3446.52点。而和A股市场联系紧密的香港市场更是跌势剧烈,恒生指数跌幅曾一度接近1000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市场独善其身的难度显著增加。事实上,从7月20日股指反攻行情展开至今,两市大盘没有出现过大幅度的调整,其中还伴有加息、减免利息税、上调存款准备率等多重紧缩性调控政策利空出台,大盘本身需要消化浮筹,产生内在的调整要求。

  而从宏观面看,投资增幅偏高、信贷增长偏快、贸易顺差偏大以及结构调整滞后、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消费价格涨幅扩大等仍是国内经济上所面临的问题。遏制经济增长转为过热的趋势仍然是管理层首要的任务。未来紧缩性宏观措施也在市场预期之中。显然,A股市场内在的调整要求和周边市场的动荡所产生的共振效应才是引发大盘剧烈跳水的真正原因。

  前期热门品种遭受重创

  从周三市场的表现看,个股普跌的态势较为明显。作为此轮行情中的核心板块,金融、地产两大行业的个股表现仍然强于市场。典型的如浦发银行、深万科A等在市场狂泄过程中逆势飘红,对市场人气启动了一定的呵护作用。而一些低市盈率板块其防御性特征较为突出,其中钢铁、煤炭等业绩优良品种抗跌性较强,如宝钢股份、西山煤电,尽管经过了前期的大幅走强,但周三仍只是小幅回落,投资者持筹心态十分稳定。值得关注的是,一线成长性品种的表现也十分抢眼,宗申动力、思源电器、山河智能、海鸥卫浴等涨幅局前,显示出在调整市道下个股基本面仍然是影响股价的主导因素。

  另一方面,一些前期脱离基本面而受到非理性大幅炒高的品种则受到了重创。最为典型的莫过于一些高送转个股和部分白酒类品种。如江苏琼花、江苏开元、皇台酒业、金种子酒等。与此同时,一些中报预期不佳的个股在市场回落过程中受到了较大的抛压,新华光健特生物等预亏个股被封杀于跌停。显示出在市场动荡的背景下,个股结构性分化十分突出。而脱离基本面被大幅炒高的个股,其价值回归的过程难以避免。

  积极把握结构性机会

  首先,上市公司优异的中报业绩成为市场持续活跃的重要基础。截至7月30日,两市合计有162家公司公布了2007年的中期业绩报告。统计显示,这162家公司2007年中期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31.80%,净利润同比增长达96.86%。显示经历了2006年和2007年一季度盈利的快速增长之后,2007年中期A股公司的业绩表现以及盈利能力继续呈现出快速提升的态势。显然,良好甚至远超市场预期的中报业绩,很大程度上成为了近期维护投资者信心,支撑市场继续活跃的重要基石。

  其次,由于央行在7月下旬已经采取了加息措施,利息税也进行了下调,再加上近期刚刚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些政策的效果需要时间观察,短期内再度出台利空紧缩政策的机会不大。8月份政策面会相对比较平静,这对于市场的活跃走强比较有利。

  第三,股指大幅波动会是未来市场运行的常态,并不会对A股市场长期牛市格局产生根本性的负面影响,相反充分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消化部分上涨的压力,进而提升市场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更多的资金还会陆续介入参与,推动大盘上行。当然目前市场处于相对敏感期,投资者情绪的微妙变化都有可能引发板块乃至指数的结构性调整。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更多来自市场内部的结构化调整。包括企业整体上市、股权激励、兼并重组等结构化变革,以及十一五规划在具体实施中带来的政府资源在行业和区域上的再分配等。这将推动相关行业和优秀公司业绩不断增长,从而带来内生性的投资机会。另外,国家鼓励发展的新

能源、环保、新型材料等产业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是未来长期投资的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