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首日急挫8月行情如何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7: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股市首日急挫8月行情如何发展

  昨日,两市指数在创出历史新高后大幅跳水首日急挫8月行情如何发展

  民族证券 马佳颖

  八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突破了4500点创出历史新高后大幅跳水,终盘以中阴线报收,给后市的发展平添了一丝隐忧。笔者认为,周三的下挫并非突然而至,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三因素导致股指急挫

  首先,政策及周边市场调整的滞后反映。前期政策层面整体趋暖,但在公布完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后,政策紧缩调控的信号则有所加强。如六月中旬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指出要“防止中国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但7月底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则明确提出要“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从“防止”到“遏制”,这一个词的变化实际上体现的是管理层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态度转变,显示在下半年紧缩措施将会陆续出台。而最近的市场在金融地产龙头的带动下强势上扬,昨日的下跌可以看做是对政策预期的一个滞后反映。

  另一个滞后影响的是对国际市场大跌的反映。上周美股大跌连累了国际大部分地区市场,而我国A股市场由于较为封闭仍然一枝独秀,但港股的持续下滑给投资者信心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也成为构成周三跳水的一个因素。

  第二,箱体顶部压力所致。和本轮长期牛市前几个整理平台一样,在创新高后股指无一例外均出现了单日跌幅较大的情形,比如2006年7月13日沪指跌幅达到4.84%,2007年2月27日沪指跌幅为8.84%。昨日市场走势和前几次如出一辙,但跌幅却小于前两次。从历史规律看,股指在整理平台上限位置的压力,其中包括心理压力和技术压力,是股指突然暴跌的主要原因。

  第三,估值突破安全区域使得市场需要释放压力。对2006年以来市场几次较大幅度的波动区间进行统计分析可以发现,20倍的动态市盈率是市场存在诸多价值投资机会的区域,30倍动态市盈率则是相对安全合理的区间,而35倍市盈率则是当前市场和政策所能够容忍的上限。根据7月31日的价格测算,当前的动态市盈率为36.84倍,超过了市场默认的安全区间。市场缺乏继续上涨的理由,同时也需要释放高估值带来的压力。

  整理后仍将继续走强

  通过这样几个因素的分析,笔者认为周三的跳水走势在情理之中,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经过小幅度调整后,股指仍将继续走强。

  从历史上看,7月份上涨的概率非常之小,在过去16年间只有5年7月份是呈上涨趋势的,比率为31.25%,而8月份的上涨概率50%左右。但我们看到7月上涨的这5年中,8月份的走势往往是和7月份呈现同样的趋势,例外的1996年和2000年虽然7月上涨8月下跌,但8月的跌幅都非常之小。由此我们可以推测,今年8月的走势以小幅震荡的可能最大。

  另外,我们从前两个平台的规律分析,去年5-7月的箱体整理,在创新高、大幅下跌后,股指在60日均线上方盘整数日后继续破位下行,在接近前期高点处逐渐企稳盘升,振幅大概在10%左右;而今年年初的箱体中,由于“2·27”当日跌幅巨大,所以股指在创新高后的调整时间非常短暂,只持续了5个交易日,振幅接近9%。由此可见,两个平台中股指创新高后的调整幅度都是10%左右,如果按照这个规律测算,本次市场的调整目标位应该在4050点附近,而这个位置刚好是20日、30日、60日等多条均线所在位置,支撑的力度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