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双率齐动”到“一率独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0: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

  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2%,以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这不仅是年初以来人民银行第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且距最近宣布“双率齐动”仅相隔10天。而自新闻发言人李晓超7月19日发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以来,国家统计局并未出台有影响的新的宏观经济数据。因此,为什么当初未宣布“三率齐动”,而是在“双率齐动”之后又让“一率独行”,就值得回味。

  时间上看,“双率齐动”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在7月2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着力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努力缓解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的矛盾,控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把发展的积极性、充裕的资金、宝贵的资源更多引导到加强经济社会薄弱环节上来。而在以往,针对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我们并未使用“遏制”、“首要任务”等字眼。

  因此,在“双率齐动”之后很快推出“一率独行”的措施,也是对严峻形势的一种反映。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不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除了6次上调准备金率外,还3次加息、3次发行定向中央银行票据,并扩大

汇率浮动区间。笔者认为,在中共中央提出要坚持把遏制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后,人民银行可能会在年内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加息。

  从

股票二级市场看,7月30日的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分别比宣布“双率齐动”前上涨12.24%、9.41%。而期间不过6个交易日。如果说在此期间主要经济数据未发生什么变化的话,那么,股价指数的变化却是显而易见的。因此,“一率独行”并不需要投鼠忌器。至于它是否也捎带有防止股价指数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功能,则见仁见智。

  笔者记得,舆论对“双率齐动”后的股价指数上涨,解释为利空出尽。而从7月31日的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再创新高看,当前市场也不认为“一率独行”算什么利空。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也不奇怪。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最近说:“我们目前的股票市场,还不能够全面地反映

中国经济的全貌。”因此,宏观调控的影响,也就未必能及时地反映到股市中。何况,股票市场还有其自身的规律。

  股市似乎更关注直截了当的影响,“5·30暴跌”即如此。那么,会不会有对股市有直接影响的政策出台呢?

  (作者系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