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海螺-祁连山看大摩的PE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7:22 新浪财经

从海螺-祁连山看大摩的PE高招

  东方智慧 黄硕

  前些日子,听一朋友谈笑称如今的证券市场“人人是股神,个个是PE”。是啊,可真正的PE是如何行事的呢?我们来看看摩根斯坦利,这样的高人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如何玩转PE的。

  一、外行看到祁连山涨停

  周二,水泥股祁连山(600720)涨停在10.40元,原因是A股市场上的绩优股海螺水泥(600585)将作为祁连山的战略投资者,参与认购祁连山定向发行股票中的5000万至5800万股,海螺水泥的认购价格将不低于每股3.56元的90%,锁定期三年。假如你是二级市场一般散户,那你只能看到“祁连山涨停”的这一层次,但假如你的眼光足够高远,你就会看到海螺水泥背后的高手运作痕迹。

  二、内行看到海螺水泥

  外行是把握不住重点的,因为从二级市场上来看,这个消息对祁连山有效果,当天它涨停,但对海螺水泥来说,却不算什么利好,当天它只是微涨1.66%。但,假如你记记性好,你可能会联想到海螺水泥一年半之前的那次股权变更——2006年初大股东海螺集团分别将1332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61%)、468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72%)股权出让给摩根士丹利、国际金融公司,由于有过一些争议,最终转让价格由人民币6.80元/股提高至人民币7.05元/股。当时正是中国证券市场开展股改的关键时期,当时,海螺水泥的市价尚在10元以下,如今海螺水泥的市价已经高居50元之上了。你可能此时会恍然大悟:“哦,莫非大摩是为全流通的价差而来?”,不,这应该不是大摩的真正层次。

  三 、金融资本眼里的买卖

  此时,再翻出当年的一篇旧文,依然觉得这篇文章写得精妙。感谢2006年01月16日《证券市场周刊》在《揭露大摩与IFC在中国最大水泥厂秘密》一文中的解剖:

  (1)海螺水泥的故事将再次证实网络的价值——金融资本并不看重其盈利能力,而是它的网络。争取可控区域内的合并会计报表比单纯做大产能意义更加重大,时间也更为紧迫。故事的结局,将是水泥行业加速整合,取得寡头垄断地位的企业通过操作行业定价权博得利润反弹空间,国际金融资本在股市上高位套现。

  (2)水泥和钢铁、能源一样,都是“腿短”的行业,注定了市场以区域分割的形式。需要就地布点,并且运用围棋战略,取得区域网络优势,以获得定价权。只有发展成类似欧佩克那样的组织,可以通过限产提价来保持稳定的利率,水泥行业才能避免目前这样不计资源成本低价竞争的局面。

  (3)网络的价值是如何体现的呢?打个比方说,如果把5家水泥厂一家一家单独出售,能卖出1000万元,如果能打包卖,则可能是2000万元甚至更高,前提是这5家企业所拥有的市场份额能够在某一个区域占到10%以上。这就是网络的价值。通常认为,在某一个区域取得40%的市场份额,是取得行业定价权的前提。

  (4)这就是金融资本介入去年饱受宏观调控之苦的水泥行业的秘密,更具体地说,是能够带来区域定价权的网络优势。大摩要扶植有潜力的企业,最终企业获得行业定价权,而它则取得网络增值的高溢价。

  同样一件事,外行看到的是二级市场涨停的热闹,内行看到的是埋伏全流通的门道,而真正的金融资本看到的是“行业定价权”。此时,再来看海螺水泥此次在对祈连山进行战略投资时的表白,你应该品出其中真味了吧?海螺水泥表示“成为祁连山的战略股东后,将充分利用祁连山在西北地区的比较完善的网络和市场资源,共同整合甘肃、青海、西藏等西北地区的水泥市场,加快西北地区水泥行业结构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