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逼空行情中如何把握赚钱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7:06 新浪财经

逼空行情中如何把握赚钱机会

  广州万隆

  提要:周二的行进换手走势消化了短线压力,并使上涨趋势得到强化,周三市场将维持震荡上行格局,4500点以上压力增大,4400点以下有支撑。短线机会可关注电力、化工板块,金融、地产股有逢低买入的机会。对于轻仓或空仓者而言,期望大市产生大幅下跌是不现实的,抱有这种期望者,只能在失望中继续踏空。本栏关于散户持仓量的调查可以作为大市风向标之一,从该风向标看,目前大市仍处安全期,投资者要做好两点才能获利:第一,坚定牛市信念,大胆入市。第二,踏准市场节拍,紧跟市场热点,如有条件,要做先知先觉者,挖掘市场热点,走在后知后觉者的前面。

  今日市况:受央行提高各

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沪深股市小幅低开,上证指数震荡中最低下探至4379点企稳,随后逐波上行最高上摸4476点,终盘报收4471点,较上一交易日涨30点,涨幅0.68%;两市合共成交2360亿,与上一交易日持平。

  多头行为透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由于消息较为突然,对多头心态产生轻微影响,至市场低开,但提高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利空影响轻微的事实助股指迅速止跌回升。虽然套利压力打压股指,盘中一度跌幅超1%,但主力多头利用有色金属和煤炭股带动人气,大市迅速止跌回升。上一交易日,多头主力做多大盘指标股,一度吸引了市场注意力,在今天的市场中,多头主力并没有继续拉抬指标股的意图,从而令市场走回板块轮动的轨道中,化解了巨大的调整压力。午后煤炭股、钢铁股大幅回落,短线多头有暂时撤出这两个板块的迹象,金融股止跌企稳,电力板块全天稳健上涨,尾市大幅发力,是否预示着多头主攻方向转移,在明天的盘中需密切关注。

  空头行为透视:今天是海通证券正式借壳上市的第一天,空头一点面子也不给,将该股打压至跌6.6%,利好出尽是利空。盘中不少类似海通证券这样前期涨势良好的个股今天录得较大跌幅,表明普涨之后,个股中多空分歧增大,后市个股行情将进一步分化,大牛市中了会有个股和板块阶段性见顶。

  机构行为透视:笔者昨天担心机构重点做多大市值指标股,因为这一方向虽有利于股指短暂上涨,但在市场中做多能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个股不能普涨,大市值指标股上涨就必然导至多数个股下跌,从而诱导压力集中释放。从今天的盘面看,这种现象没有出现,机构主力显然不愿意看到压力集中释放的情况出现,因为这种情况出现将令苦心经营的逼空行情不能续演。机构放缓了大盘指标股中的建仓动作,使短期强势板块煤炭、钢铁得以续演,带动市场人气,调整压力被迅速瓦解。从板块走向看,机构下一个炒作目标是电力板块。如果电力板块如期成为明天的盘中主流热点,逼空行情将继续发展,对轻仓散户是一个考验。

  散户行为透视:满仓或重仓持股者只要不是不断追涨杀跌且踏错节拍,在近期行情中一定有收获,可惜据调查显示,散户群体中重仓者不到一半,轻仓甚至空仓者占大部份。对于轻仓或空仓者而言,期望大市产生大幅下跌是不现实的,抱有这种期望者,只能在失望中继续踏空。本栏关于散户持仓量的调查可以作为大市风向标之一,从该风向标看,目前大市仍处安全期,投资者要做好两点才能获利:第一,坚定牛市信念,大胆入市。第二,踏准市场节拍,紧跟市场热点,如有条件,要做先知先觉者,挖掘市场热点,走在后知后觉者的前面。

  趋势行为透视:股指在行进换手中维持在上升通道中运行,行进换手式的上涨,下跌然后反转上升,使趋势得到进一步加强,周二的走势就是这样。趋势交易者只有在股指涨幅偏离趋势时才会做空,当股指下跌偏离趋势时,趋势交易者做多,预计周三股指仍将沿趋势线震荡上行,4500点以上,偏向情绪指数逐渐趋0,接近4400点,偏向情绪指数逐渐增大。

  套利行为透视:套利筹码在每天的调整期内得到清除,随后趋势交易者逢低买入推动指数上行,这是牛市中的一个良性循环。在一个明确的趋势市场中,套利交易总是居次要地位,经过周二的震荡清理,周三套利情绪指数为微弱负值,不会产生大的打压能量。

  盘面X光:周三大市将震荡上行,4500点以上有压力,4400点以下有支撑。

  机会板块预期:短线建议关注电力板块,金融、地产板块有逢低买入的机会。

  市场风险点:普涨期结束个股行情分化,短期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卖出。

  保护措施:紧扣价值投资主线配置仓位,回避无实质题材的垃圾股。

  栏目后记:通过观察分析参与市场各方的投资心态和交易行为来研判市场走向,是本栏的研究方向。“行为视角”认为,投资人的交易行为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唯一因素,交易行为包含了一切技术面和基本面的信息,所有其它影响市场的因素,如基本面、政策消息面、技术面都是通过影响投资人的交易行为而间接地影响市场。投资人的交易行为从操作方向来划分有多头行为和空头行为,从交易规模来划分有机构行为和散户行为,从参与理念的不同可划分为投资行为和投机行为,从技术手段的不同可划分为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