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博信:短期关注热点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6:59 新浪财经

广州博信:短期关注热点的变化

  广州博信

  今日两市股指继续震荡走高,盘中中报高送配股、并购重组股等热点板块的强势上涨,较好地激发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但随着市场短期的不断走高,热点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这表明了市场分歧正逐步增大,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对基本面较差的个股应进行择机离场。

  消息面上,中国人民银行30日宣布,从2007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央行在年内第六次动用这一货币政策工具。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2%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央行称,此举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国务院20日宣布调减利息税和央行加息,仅仅间隔10天。此间市场人士认为,最近货币政策出台之频繁,实为近年来所罕见。不过,从去年开始,面对银行体系不断增长的流动性,央行已明确表示,如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属于“微调”政策。因此,利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进行货币流动性控制,已经成为一个常规化行为,并落入投资者的普遍预期。而且该紧缩性政策更大程度上具有“对冲”性质,而不是加剧“紧缩”。货币政策的再一次紧缩,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热点方面,大盘再创历史新高,市场买盘依旧十分火爆,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则是定向增发概念,人福科技诚志股份、美罗药业等均已连封数个涨停,并带动了祁连山、上海普天等定向增发题材的全面涨停。我们认为,定向增发是在全流通背景下借鉴境外市场经验引入的新的融资发行制度。与普通增发相比,具有审核程序简单、发行成本低、信息披露要求低、发行人资格要求低的特征。同时,定向增发也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不仅上市公司融到了所需的资金,大多已参与增发的机构也随着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扬获益良多。此外,定向增发的价格也对二级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支持。根据有关规定,定向增发的价格不能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

股票均价的90%,这就避免了一二级市场之间价差过大造成套利的弊端,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普通投资者的信心。因此,在全流通时代,定向增发将越来越受到发行人的青睐,并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技术面上,今日市场虽然受到调高存款

准备金率的影响,但稍作探底后便继续保持震荡上扬的走势,其中高送配和并购重组板块中也出现了不少强势涨停的个股,但两市成交量较昨日有所萎缩。从整体上看,由于近期市场人气的不断恢复,近一周的新开户人数又再度回到每日10万户以上,因此预计近期大盘仍将保持强势格局,但短期估计场内个股也将出现明显分化,这一方面是由于短线大盘持续上涨的压力已日渐显现,另一方面政策面依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应谨慎持股并对基本面较差的个股进行择机离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