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短期调整不足惧景气程度将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长城证券研究所黄静

  钢材出口不会大幅回落

  今年以来,我国连续三次出台钢材出口政策,意在控制过快增长的钢材出口。由于今年以来的数据显示,出口已经成为调节国内供需关系的重要参数,上半年出口量的激增极大地缓解了国内过剩供应量的压力,因此频繁出台的钢材出口政策令市场预期未来钢材出口将出现大幅回落,从而恶化国内供需关系。我们认为,未来钢材出口不会因为已经出台的钢材出口政策而出现大幅回落,主要原因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国家出台钢材出口贸易政策的本意不是完全限制钢材出口,而在于引导国内钢铁企业积极调整钢材产品出口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重,进一步提升我国钢铁工业在世界钢材市场的

竞争力

  其次,从政府对钢材出口的度的把握来看,从维护钢铁工业健康发展的角度钢材出口的合理比例为10%-15%。预计2007年我国的钢材出口在5500-6000万吨,上半年我国的钢材出口量达到3379万吨,那么下半年月均的钢材出口量在400万吨左右。预计2008年的钢材出口在6100-7600万吨,月均钢材出口量在500万吨以上。

  三季度末价格有望企稳

  我们坚持在《钢铁行业2007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中对未来钢材价格走势的判断,即钢材价格将继续呈现季节性波动特征,一季度和二季度价格走势较为坚挺,三季度和四季度则表现为调整和巩固行情。5月底以来的钢材价格调整属于短期季节性调整,钢材价格不会从此一蹶不振,钢材价格有望在三季度末全面企稳,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四个方面。

  1、国内供需状况不会因为出口的回落而恶化

  需求方面,无论从与钢材消费密切相关的GDP 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看,还是从钢材消费的下游行业的增速看,国内对钢材的需求都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供给方面,2007-2010年仍将是产能快速增长的时期,但增长速度则呈现逐年递减的态势。另一方面,根据2007-2010年关停和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2010年将有10000万吨炼铁能力和5500万吨炼钢能力关停和淘汰。综合来看,未来产能过剩的压力将逐步缓解。

  2、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对钢材价格形成支撑

  今年以来主要原材料

铁矿石的价格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5月份进口巴西的65%以上品位的铁精矿的价格达到88.52美元/吨,比去年同期上涨32%。2008年铁矿石价格仍将呈现上涨态势,但涨幅将趋缓的预测,未来铁矿石价格的高位运行将对钢材价格形成支撑。

  3、各个品种价格走势之间具有一定的联动性

  今年以来,各个品种的钢材价格走势出现分化,其中长材和中厚板价格走势较强,而冷热轧板卷价格走势较弱。从各个品种钢材价格的历史走势来看,各个品种价格走势之间具有内在的联动性。这种联动存在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冷热轧板卷价格跟随长材和中厚板的价格走势,呈现上涨态势。第二种可能是长材和中厚板的价格跟随冷热轧板卷的价格走势,呈现下跌的趋势。我们认为第一种可能应该是未来各个品种价格联动的方向。

  4、国际市场价格的高位运行也对国内钢材价格形成支撑。

  钢铁板块投资策略

  基于对目前行业景气度回落属于短期调整的判断,我们维持对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看好三类公司。

  第一类,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包括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武钢股份太钢不锈。这四家公司具有优化的产品结构、在细分市场上的产品定价能力以及低成本优势,不仅能够充分分享市场环境向好所带来的经营业绩的提升,而且能够一定程度地抵御钢材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目前2007年和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分别处于行业内的最低水平。

  第二类,长材+中厚板的公司,包括济南钢铁韶钢松山南钢股份安阳钢铁酒钢宏兴邯郸钢铁、柳钢股份、重庆钢铁。受益于长材和中厚板价格的强劲走势,预计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经营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

  第三类,产能大幅增长的公司,包括马钢股份唐钢股份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