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军工板块能否迎来建军节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随着建军八十周年的时间日益临近,有敏感的分析人士提出一个观点,即会否有资金在此值得纪念的重大节日里,推高航天军工股,从而使得航天军工股成为近期A股市场的一大热门股呢?

  短线脉冲行情值得期待

  重大节日极有可能成为股价催化剂,对此,笔者相对认同,因为重大节日的确可能会成为某一板块崛起的股价催化剂,比如说前些年,每到“五一”、“十一”黄金周,旅游酒店、商业零售等板块均会应声而起。再比如说每到每年的“两会”期间,作为“两会”重要议题的农业股也会因此而异动,所以,在建军八十周年之际,媒体对这一重大节日的报道极有可能推动着短线热钱涌入航天军工股,从而产生较大的短线脉冲动能。

  何况,航天军工股在本轮行情中,由于业绩未出现超预期增长,也由于并不是目前人民币升值主线的品种,所以,就整个板块来说,股价走势相对一般,不少个股仍然在5.30行情以来的低点区域进行震荡,比如说航天晨光振华科技等。但与此同时,大盘指数却迭创新高,如此的走势也意味着航天军工股面临着补涨的要求,这就给场外资金的进场提供了极佳的操作对象。因此,重大节日极有可能成为场外资金启动航天军工股的股价催化剂。

  可持续性关键在于注资

  但是,笔者认为,航天军工股能否持续活跃,则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一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主流资金主要集中在人民币升值以及半年报业绩的超预期增长这两条主线索中,而航天军工股既不从属于人民币升值主线,也不从属于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增长的主线,所以,航天军工股难以得到主流资金的青睐,既如此,可持续性就存在着不确定性。

  另一方面,航天军工股的看点主要在于注资,但注资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过,由于军工核心资产出于保密的需要,难以大规模地进入到上市公司中,从而影响其估值水平,以及未来走势的可持续性。

  因此,部分航天军工股如果缺乏注资行为,那么,基本上可认同为垃圾股或微利股,没有多大的核心竞争力。而且,即便注资之后,由于军工业务的特殊性,也影响其内在估值,所以,当不少个股的股价已过分透支未来的资产注入预期之后,理论上也存在着回调压力。这其实也是在熊市中表现突出的牛股在本轮牛市行情中表现并不突出的原因之一。

  把握确定性较强的投资机会

  当然,航天军工股的行业景气依然是可以预期的,尤其是航天事业将是我国未来产业最为广阔的行业之一,其间必定会涌现出更多的投资机会。也就是说,虽然航天军工股的整个板块来说,可持续性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特征,但是,就板块内部的某一个细分板块或某些个股来说,其未来的走高趋势则存在着较大的确定性。

  故在实际操作中,笔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类个股:

  一类是未来产能放大的航天军工股。因为目前航天军工业务的订单相对饱满,尤其是航天业务,因此,此类个股的产能扩张有望实现跨越式的增长,从而刺激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比如说轴研科技,业绩增长的瓶颈就是产能制约,所以,随着募集资金项目投产以及搬迁的顺利完工,未来的业绩有望继续大幅增长,目前的回落正好是极佳的逢低介入机会,此类个股尚有航天电器火箭股份宝钛股份洪都航空等。

  第二类是的确具有资产注入预期且目前估值尚未反映未来业绩增长空间的个股。整体来说,控股股东是航天军工企业的个股资产注入预期较强。比如说北方创业,以其拥有的专用汽车公司的权益、专用设备公司63.15%的权益及公司拥有的与专用设备公司相关的资产,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第三分公司部分资产进行置换。再比如说航天长峰,注入资产经审计的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相应的销售收入不低于2亿元,类似个股尚有西飞国际贵航股份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