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牛未变白马仍将领跑 新一轮牛市不是击鼓传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3:26 南方日报

长牛未变白马仍将领跑新一轮牛市不是击鼓传花

  5月29日,上证综指达到了4300点;两个月后,7月27日,上证综指再度突破了4300点。同是4300点,但对很多投资者来说,股市却已不再是他们熟悉的那个股市。两个月来,不少曾经“鸡犬升天”的垃圾股、消息股如今仍旧在深度套牢中苦苦挣扎,而蛰伏了半年之久的“白马股”如今却一骑绝尘,走出了突飞猛进的行情。

  那么没有骑上“白马”的投资者是咬牙追上还是继续等待“黑马”?股市在三季度是否会出现变局?面对变数重重的市场行情,投资者该如何决策?上周六,本报第四期“南方财富大讲堂”开讲,主讲嘉宾华安创新和基金安信基金经理刘新勇分析指出,目前,支撑牛市的基础匀环浅<崾担墒谐づ8窬治幢洌搿?·30”之前相比,股指重上4300点之后,市场不会再度出现普涨局面,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将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人物档案

  刘新勇:硕士,11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在淄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研究、投资工作。1999年5月加入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华安180基金的基金经理。现任基金安信和华安创新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基金安信,截至今年6月30日,成立以来的总回报率为686.84%;华安创新2006年净值增长160.62%,至2007年5月31日,成立7年复合增长近397.45%。  

  三大因素支撑牛市格局  

  两年间上市公司业绩翻番,如果这个市场是一个正常的市场,业绩翻番股价应该翻番,指数应该翻番。

  “实际上我们所说的'白马'可能和蓝筹股是差不多的一个概念,但'白马'可能更偏重指一些比较透明、信息披露比较畅通的公司,而蓝筹股是指业绩回报非常好、非常稳定,并且屡超预期的一些股票。”在演讲中,刘新勇首先对“白马股”进行了概念厘清:在某种程度上“白马”和蓝筹股实际上是两个相通的概念。

  经历了“5·30”之后的连番暴跌和持续震荡,对于国内股市,一度曾有人惊呼“熊市又将来临”。对此,刘新勇认为,支持中国牛市的一系列基础性因素没有发生变化,因此下半年牛市仍将继续,而且还会不断创出新高。

  “这一波牛市的基础,首先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去年和今年的GDP都超过了10%,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出现了非常好的增长,这是维持牛市的最根本的基础。”刘新勇分析指出,2006年国内上市公司业绩比2005年增长了40%,预计今年又将比去年再增长40%。“两年间上市公司业绩翻番,如果这个市场是一个正常的市场,业绩翻番股价应该翻番,指数应该翻番。”刘新勇说。

  其次是人民币升值。刘新勇认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本币升值往往带来了整个证券市场的较强吸引力,外资拼命进入这个市场,必然会导致市场出现一波牛市的行情。“日本、韩国在本币升值的时候其经济也是高速发展的,他们的股市也出现了四五倍或者是七八倍的涨幅。”刘新勇认为,本币升值的脚步没有停止,牛市就很难止住脚步。

  其三是股改效应。“目前的国内股市已经和2004年之前的那个市场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而这种本质变化的'导火索'就是股改。”刘新勇说,股改带来了整个证券市场的制度性变化,使得大股东和流通股东的利益完全一致,这样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  

  市场不会出现普涨局面  

  每天抢进抢出的短线操作是绝对不可能赚钱的,真正赚钱的就是选择好的上市公司,买入持有

  经历了两个月的时间,股指再上4300点,但“指数上来了,钱却越来越难赚”似乎是很多散户的一个共同感受。“我觉得下半年即使指数涨到5000点,或者是6000点,肯定不是一个普涨的市场,而是一个结构性比较分化的市场。”刘新勇表示,现在的市场已和以前完全不一样,那时候大部分垃圾股高高在上,现在很多股票已经被腰斩了,如果不谨慎的话,可能会套得非常深。

  正是基于市场将出现结构性上涨的预期,刘新勇认为,“白马股”能走很远很远。“历史上一些蓝筹股的表现非常好,没有让投资者失望,反观现在也是这样的,再过一年,现在也会成为历史,现在买的一些'白马'股将来也会有优厚的回报。”刘新勇认为,一般来说,在景气行业,“白马股”的业绩一般是超预期的,其相应的股价表现也会超预期,只有长期投资才能捕捉到超预期的收益。

  “比如说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预测其业绩时,往往根据当时的房价,过了一个月以后大家发现房价上涨,涨出来的这一块,除了税收其余全部成为利润了,其业绩就会超预期。所以这一段时间房地产公司表现非常好,因为大家都知道房地产公司的业绩会超预期。”刘新勇分析说,从国外的历史来看,每一轮牛市都会带来蓝筹股的暴涨行情。“在美国有'漂亮50'说法,尽管'漂亮50'此后出现了一些泡沫,估值非常高,下跌不少。但”白马股“在牛市行情中表现还是非常优异的。”刘说。

  刘新勇建议投资者,只有长期持有“白马股”,才会获得很好的回报。“你今天赚1000元,明天赚1000元,一年有250个交易日,最多赚25万。但是如果你从年初持有这只股票,到年底去看,它有一个复合增长,有可能会赚250万。”刘新勇分析说:“历史上无数的经验和教训证明,每天抢进抢出的短线操作是绝对不可能赚钱的,真正赚钱的就是选择好的上市公司,买入持有。”

  同时,刘新勇提醒说,尽管“白马股”还会有很好的表现,但是如果它的估值水平出现了异常高的情况,其成长性跟不上的话,就会出现估值泡沫,投资者就应谨慎这种估值泡沫。“比如说市场涨到了5000点、6000点以上,有一些蓝筹股市盈率60倍、70倍,甚至到100倍,但以后它的成长率只有30%,这种股票估值会出现泡沫,就不应该再持有这些股票。”刘新勇说。 

  三大板块中寻找投资机会  

  对优质公司要买入持有,同时要关注经营出现拐点的公司。

  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思路,刘新勇认为,从公司角度而言,重点看好优质公司的稀缺性及估值水平。对于这些公司就应该买入持有,直到他的估值非常不合理了才会抛出,一般情况不会抛出;再一类就是出现拐点的公司,有资产注入或者是资产重组的公司,这些公司收益率水平往往比蓝筹公司的收益率还要大,但跟踪起来可能比较困难,必须在非常确定的情况下投资这样的公司收益率才可能非常高。

  而从板块角度来讲,刘新勇认为,下半年投资的机会可以分成三大板块(见下图)。

  刘新勇认为,基于住房供求的长期矛盾,房地产在中国景气度持续5到10年肯定没有问题;而经济高速发展也将使金融业率先受益。因此,金融和房地产业蕴涵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同时,刘新勇认为,机械装备类,比如机械、军工、铁路、风电设备、环保设备等类型上市公司,是中国的比较优势所在,将来会出现非常好、非常大的上市公司。“这些行业里面将来可能会诞生世界级的企业,这些公司目前很多市值都非常小,但其产品如果打入国际市场,其市值将会有一个10倍甚至100倍的成长空间。”刘新勇说。

  此外,对于资源类上市公司,刘新勇认为,虽然上市公司业绩成长性一般,但看好其投资机会主要基于两点。其一,这些资源类的企业一般都拥有矿山,此前估算业绩时往往根据其每股收益,现在有一个新的角度来估算,就是其拥有的矿山价值。其次,目前,商品的价格还维持着牛市水平。“像有色金属、石油、煤炭等,它的产品价格是一个上升的趋势的话,他的业绩和成长性肯定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本报记者 孙君成  

  下半年刘新勇看好的三大板块    

  消费服务  房地产、金融、零售、旅游、食品、医药等

  机械装备类  机械、军工、铁路、风电设备、环保设备

  资源类     能源、金属、矿产、森林、水域等

  吻上“白马王子”需精挑细选  

  场外连线  

  中证投资首席证券分析师徐辉:持有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蓝筹股、选择其他价值低估市场如B股、封闭式基金,以及加大现金比例等三方面措施,是度过市场波动时期的较好选择。

  投资白马股也要防止泡沫

  经过两轮调整,市场已经把牛市的接力棒由题材股传给了白马股。

  那么,白马股会不会有泡沫?投资白马股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中证投资首席证券分析师徐辉认为,以招行、茅台、平安、万科等优质蓝筹股为例,这些公司每天都在创造新的价值。“这些公司的股票如果仅仅出现一定的泡沫,而不是巨大的泡沫的话,其风险不是太大。”他认为,上市公司每天创造的新的价值,将填充进相对高估的股价中来,一段时间后高估的股价将与价值基本匹配。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内,蓝筹股公司股价上涨速度只要不超过价值提升速度;那么时间将使得优质蓝筹股公司的股价泡沫逐步缩小。这是蓝筹股公司可能允许一定泡沫的主要原因。

  同时徐辉提醒,根据基金公布二季度报告,基金全面看好金融、地产板块,散户投资者受其影响,本周开始全面看好金融、地产板块,这使得最近金融、地产股、尤其是地产股出现了显著的飙升行情。股价的显著提升,使得优质股的预期收益率也显著回落。于是,专家建议投资者,持有估值相对合理的优质蓝筹股、选择其他低估市场如B股、封闭式基金,以及加大现金比例等三方面措施,是度过市场波动时期的较好选择。

  牛市转折确立后绩优股会显示出强劲的实力

  一般认为,绩优股只是在股市处于低迷市道的防御品种,而在行情开始好转后,成长型、概念型股票才是市场的明星;但根据数据统计,当牛市转折确立后,绩优股会显示出强劲的实力,就像当前一样。而且白马股一般是指其有关的信息已经公开的股票,业绩较为明朗,很少存在埋地雷的风险。就目前看来,市场上较为通行的衡量白马股的指标主要采用以下几种,如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值、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增长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和市盈率等。

  联合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行业结构方面看,除了前期持续推荐的有色金属、房地产、煤炭等强资源属性的行业外,预计下半年饮料、医药、交通运输设备、专用机械制造等多个工业部门也将有机会超越大盘;得益于人民币加速升值,具有高外币负债特征的航空公司也有机会胜出。

  而工银瑞信在其第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则指出:中期看好汽车、零售、食品、医药、机械等行业,但这都是相对看好,还应警惕通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本报记者 骆海涛 实习生 刘湖源  

  基金投资策略  

  刘新勇认为 散户很难战胜基金

  自己投资股票好还是买基金好

  刘新勇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基金跑输了市场,但是到现在为止大部分基金又跑赢了市场。与散户投资者相比,基金具有研发和团队优势,再一个是信息优势和资源优势,还有整个管理流程,都能够保证机构投资者对散户的比较优势,因此长期能够跑赢市场。

  刘新勇建议,在目前的A股市场环境下,基金规模过大将会带来投资运作上的障碍,因此投资者应选择规模适中的基金,这样一定会带来超额收益。

  买老基金好还是新基金好

  此外,对于很多投资者青睐便宜的基金和新基金,刘新勇认为这是一个误区。他分析说,老基金有两个优势,一方面它有一个运作的记录,更容易使投资者了解这个基金和把握这个基金;另一方面,在目前的情况下,老基金持有一定的股票仓位,大家看好这个市场,他又有仓位的话,老基金涨幅至少能跟上市场甚至超越市场。因此,投资基金不是要看贵或者是便宜,而是要看收益率。

  如何选择合适的基金

  随着股票市场大热,目前市场上各类基金也是日渐繁多,如何做基金投资,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这成为众多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华安基金区域经理袁宇鹏介绍,做基金投资,应注意三大策略,一是要做基金转换;二是要做基金组合,虽然基金经理把住了风险,但投资者亦要控制风险,基金组合就是起这个作用。第三是做定期定投,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定期投入一个额度,长期收益将非常可观。

  互动平台  

  新一轮牛市不是“击鼓传花”游戏

  提问:“5·30”之前,4300点是很多机构投资者看空的点位,为什么过了2个月以后机构投资者又认为这是牛市新一轮的起点?是不是机构在做“击鼓传花”的游戏?

  刘新勇:与“5·30”之前的4300点相比,目前的4300点根本不一样。其一,目前市场交易量下来了,两个市场加起来才1000多亿;其二,那些垃圾股已经打回原形了,一些业绩优良的蓝筹股和“白马”股取得了比较好的回报。

  今年上半年,一些业绩很差的股票出现了暴涨,市场成交量也达到了3000亿,甚至有一天4000亿,这是很不正常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市场就可以“击鼓传花”,整个换水一遍,这肯定是不正常的,所以我觉得前期包括印花税在内的调控非常到位、非常正确。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

宏观调控可以改变市场几天的波动,但是不会改变市场的趋势。在投资者看好市场趋势的情况下,每一次市场的下调都是进场的最好机会。

  ST股也应看基本面取舍

  提问:我前期持有的ST股票,现在还在深套中,我是否应该抛掉这个ST股票去买“白马股”?

  刘新勇:事实上,我们华安也有ST股票,我觉得ST的股票应该是风险很大的。但如果你对他的基本面分析得非常清楚,也没有多大的风险,所以说投资一定要建立在研究的基础上,如果研究不清楚,自己没有把握,投资这些股票风险是很大的。因此,我奉劝这位朋友,如果你很清楚这家公司肯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现在拿着没有多大的问题。但如果你当时是听消息说这只股票要上涨,但是不知道上涨的任何理由,现在这个公司也没有任何的变化,如果是这样等着不如买蓝筹股或者是“白马”股。因为你没有任何把握,这只股票只是在市场上随波逐流漂来漂去,你拿着这个东西干什么呢?还是要区别对待。

  本报记者 孙君成  

  总策划:王垂林

  统筹:范向群 林文辉 郭亦乐

  执行:谢思文 林鑫 贾肖明 陈仕相 龙聪

  撰文:本报记者 孙君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