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如何应对创新高后的机会和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7:44 新浪财经

如何应对创新高后的机会和风险

  广州万隆

  栏目题记:投资人的交易行为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唯一因素,交易行为包含了一切技术面和基本面的信息,所有其它影响市场的因素,如基本面、政策消息面、技术面都是通过影响投资人的交易行为而间接地影响市场。投资人的交易行为从操作方向来划分有多头行为和空头行为,从交易规模来划分有机构行为和散户行为,从选股角度的不同(基本面选股者重绩,技术面选股者重势)可划分为投资行为和投机行为(其实都是投机行为,在这里把对绩优股的炒作暂称做投资,把对题材股的炒作暂称做投机),从投资理念的不同可划分为趋势行为和套利行为。

  今日市况:历史新高附近多空双方心态谨慎,沪深两市全天窄幅震荡,上证指数早盘最低下探至4304点,午后最高上摸4371点,终盘报收4346点,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2点,日k线形成上下影较短的十字星。两市合共成交2100亿,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略有增加。都市股份即将更名为海通证券的消息刺激券商股大幅上涨,多只参股券商题材股涨停板。

  多头行为透视:大盘今天面临前期头部,多头行为比较谨慎,虽然券商板块成为盘中热点,对行情有刺激作用,但该板块个股数量少,因而行情的影响力与地产、能源电力等板块不可同日而语。盘中除券商股外没有别的板块热点效应,连续多日的板块轮动效应告一段落,多头显然受此影响而热情不高。在短期累积涨幅较大的情况下,多头追高热情减弱,也是周四冲高乏力的原因之一。如果周五不能产生有影响力的板块热点,多头做多热情继续减弱,不利于大市上涨。

  空头行为透视:空头主力然仍是涨幅较大的个股和板块中的短线套利交易者。周四地产股、金融股上午交易时间段处于弱势整理中,午后地产股逐步走强,该板块有结束短线调整的迹象,这样,周五空头将失去一个重要的打压对象。如果空头周五继续打压金融股,可打压的空间并不大,空头一定会寻找新的打压目标,钢铁板块、能源电力板块可能是新的空头打压对象。

  机构行为透视:机构建仓和增仓引爆了本轮行情,作为行情的先知先觉者,在多个交易日的大涨后,机构短线做多兴趣逐渐减弱。在一些涨幅较大的个股如银行、地产股中,部份机构此前两个交易日已经开始了有计划的短线套利平仓,盘面中可以看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以及部份地产股股价回落。要注意的是,机构抛售部份筹码的目的只是为了高抛低吸摊低持股成本,并不是进行战略性减仓,基于长线看好市场的理念,高抛后其必有低位回补的动作,因此,机构重仓的蓝筹股不会有大的下跌空间。机构减仓的动作什么时候结束?什么时候开始回补?这是一个关系到大市涨跌的问题。机构减仓和回补会影响到大市涨跌,大市涨跌又会反过来影响到机构对市场的判断,进而影响其增减仓位的动作。这是一个动态的互相影响的进程,其复杂程度之高以至于

索罗斯也仅能对此提出“双向反射理论”的概念而不能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从静态的角度看就相对容易些,机构投资者在现在的短期相对高位之上倾向于做理性的套利交易。

  散户行为透视:此前4个交易日内大市累计涨幅较大,成交量也迅速放大,想当然者会认为,空仓或轻仓者在这几天内增仓迅速。然而,综合多家主要财经类网站的调查结果发现,在到昨天为止的本轮行情中,散户的持仓比例竟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平均持仓量仍然是60%多,与7月初的60%持仓量相比仅有微幅增仓。与此同时,各机构特别是新近成立的基金在此期间大幅增仓,成为行情的先知先觉者,散户又一次在狐疑中错过了一大段行情,例牌地成为后知后觉者。

  本轮行情发展至今散户都极少参与?笔者要表达的当然不是这样的意思。散户踏空只是一个整体性的概念,事实上从盘面交易的热度来看很多散户都参与其中,散户的追涨杀跌助推了板块轮动行情,只是,追涨杀跌相互抵消,散户的总体持仓量增加不大。散户普遍缺少机构投资人具备的大市方向感,没有根据大市走向主动控制仓位的意识,是踏空行情的唯一原因。本文提出这一问题, 强调看清大市和主动控制持仓量的重要性,希望能帮到想在这个市场赚钱的投资者。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此后一段时间内的行情演绎过程:先知先觉的机构投资者随着大市的上涨逐步增加做空力度,而后知后觉的散户群体由行情发展之初的看不清方向,到行情发展至今时做多热点逐渐高涨,随着行情进一步发展,散户的做多热情终于被点燃,散户进机构退,行情冲高回落,形成短期头部。

  结论:持仓调查显示,散户群体在本轮行情中持仓量变动微小,再一次成为后知后觉者,踏空了7月5日至今的大行情。由于散户群体持仓总量仅60%余,市场中存量资金相对充裕,新开户增量资金源源不断,存量和增量资金是后市继续上涨的物质基础。行情走到今天,仅仅是一小段,后市板块和个股机会不断,选好个股、选好时机,获利机会只会比前一阶段更好。

  机会就在眼前,但是,大市短期内上涨幅度很大,甚至盘中部份个股行情即将宣告结束,还有一批股价预支了业绩的个股、一批经营状况惨淡即将在中报公布期内见光死的个股,前期普涨之后,后市个股走势分化不可避免。如何避开看不见的“地雷”,如何选择一个恰当的介入时机,既不追在山顶,又不踏空,是一件颇具挑战性的事,5个交易日内上涨400点后的今天,做好这件事尤其不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