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此指数非彼指数 一分为二来看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8:58 新浪财经

此指数非彼指数一分为二来看市

  重庆东金 李纲

  本次指数重新站上4000点的主要推动力量来自于地产和银行,板块效应比较突出,而这股力量恰恰来自于前期过度制造垃圾股局部泡沫之后的自发纠错。这个纠错的背景也是比较清晰的,一方面是人民币近期的升值步伐不断加快,另一方面就是中报预期的向好。从加息尘埃落定之后这种上攻开始有了新方向的转变,钢铁、煤炭、交通运输等静态市盈率偏低的板块也获得了大的机构资金的追捧,而同时超跌的垃圾股也有复苏的迹象出现。

  指数离前期高点只有一步之遥,大众投资者“恐高”在所难免,但是我们来仔细分析一下,其实指数已经不能真正代表这个市场的本质环境。从细分的角度看,大量股价高高在上的个股都有基金等阳光资金驻守(除非遭遇恐慌性赎回,基金是永远的多头,因此此类个股尽管浮动筹码众多但兑现的压力并不大),而大量题材类个股目前已经跌得面目全非,有的甚至已经消灭了长期获利筹码,向下空间很小,向上中级反弹概率则很大。只要主力还来不及出逃,那么一些跌幅巨大的个股就会至少有一次拉高的机会,换句话说,这些品种的再次上涨只是很多被套投机资金的减亏时机。

  由于大盘蓝筹品种多处于高位面临短线调整压力,显示这些品种在连续上涨后面临短线调整的压力。在前期市场的成交密集区域面前,缩量上攻显然不太现实,市场仍旧需要等待场外资金的进一步介入,为此我们认为逼近4300点出现一定的动荡在所难免。操作策略方面,一方面是对于新高之上的高度保持谨慎态度,在上行过程中降低仓位;二是对个股和大盘的脱节要有清醒的认识,蓝筹股的中报行情对垃圾股的反弹帮助意义并不大,个股的中报风险要及时回避。近期市场上涨幅度较大的品种主要集中在三大板块中,一是金融地产等

人民币升值概念股。二是新股。三是煤炭等二线蓝筹股板块。投资者追高宜谨慎,可逢低积极关注二线蓝筹股和调整充分的超跌个股,同时关注含权股以及新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