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流动性主导未来市场运行斜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7:14 新浪财经

流动性主导未来市场运行斜率

  东方智慧

  宏观利空政策的出台之后,被市场理解为“利空出尽,再上台阶”。短短4个交易日指数便收复失地。然而绝大部分投资者的收益区没有回到5.30之前的水平,回首再见4300点,市场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市场能否回到上半年长驱直入的趋势吗?这应该是当天投资者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

  流动性剧烈进入市场可以使得市场趋势的斜率变得更加陡峭。2007 年上半年,市场赚钱效应和牛市预期也深入人心。股指持续创新高,造就了沸腾的时刻,交易量和换手率均出现大跃进式的增长。而5 月底的突发政策性事件也让处于高估值的市场受到惊吓,并出现巨幅波动。现在面对的就是股指重返4300点是否就代表了调整的结束呢?而判断后市的走势,我们认为同样也要从资金的供给角度来看市场运行的趋势,展望下半年,随着政策因素的扰动和对流动性的围追堵截,下半年流动性将远不如上半年充裕,特别是在当前股票市值已经不低的条件下,可以判断市场运行的斜率将大大降低。但是如果下半年流动性的释放变得更加有序,这对市场长期将是利好。商业银行在“早放贷早受益”的驱动下,在今年前5 月,信贷投放已累计完成全年计划的70%,下半年被迫收缩投放是预期中的事件,这是宏观层面上的考虑。

  再谈到中观方面,我们认为可以考虑市场内部资金和场外资金两个方面。首先,5.30的印花税调整可以说给投资者结实的上了一场风险教育课,散户的投资热情明显遭受到了重创,有明显外流的迹象。而场内的主力资金就是基金,这部分机构投资者的仓位目前较重,活动范围有限。然后就是寄托予厚望的场外资金的进场,从理性的角度上来看,市场在5.30连续暴跌之后,4家基金公司同时获得审批,这是在停止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后的集中开闸放水,但是对于这些审批的新基金,或是提高额度的保险资金、QFII等多面临着当下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能够不受

宏观调控影响,并且具有估值优势的品种越来越少,选股越来越不容易。因此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资金面上的充裕程度都要弱于上半年,股指运行斜率将要趋缓。

  具体的结合到市场层面上,中国远洋发行市盈率创出新高,上市后更是连续走强,溢价空间越来越大,恰有工商银行上市后溢价程度越吹越大的影子。那么究竟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现象?我们认为主要是管理层更多的是在利用建立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的手段来疏导,也就是用增加市场供给来疏导泡沫的过程。目前投资者对下半年的大扩容同样非常敏感,这对市场是非常有利的。因为一旦没有投资者想象的那么严重,市场还会继续上涨。不过,更令人担心的是红筹股高溢价发行A 股,这样新股上市增加的泡沫比市场原来的泡沫更大,对市场非常不利。因此未来市场变化的斜率取决于泡沫消除的过程。目前很难静态去估计这个程度,但可以肯定的是唯有稳健的运行趋势才是最佳的走势,暴涨暴跌都会对股市产生严重的后果,因此在当天大盘超速的反弹过程中,投资者应该保有充分的理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