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高近在眼前 风险不可不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6:27 新浪财经

新高近在眼前风险不可不防

  浙江利捷 周国飞

  近期大盘延续着逼空的神奇,周三指数震荡拉高,日涨113点,快速站上4300点,并距离4335点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上周五以来的市场强势持续展开,在连续攻克多个关口之后,大盘攻击能量有所放大。预示着短线大盘刷新高点的可能比较大,值得指出的沪指在前期创出4335点高点之后出现快速下滑走势。因此不应该忽视高点附近的阻力盘,而一些地产、金融等个股股价均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潜在的获利回吐也是在所难免。由此而言,我们认为指数持续逼空上涨缺乏市场基础,短线大盘面临冲高回落的风险释放。

  这几个交易日的量能释放来看,虽然成交量对比前期震荡行情中明显放大,但却并在持续上涨过程中,量能却开始萎缩。周二开始沪市成交量相对递减,日下降量能在100亿元以上。即使周三上海指数大涨百余点,但量能却是仅有1274亿元。成交量将继续成为限制大盘能否持续大涨的重要瓶颈,按照当前的量能释放,一旦成交量持续萎缩,特别是在前期高点附近的抛压加剧,在得不到新的支撑盘能量的情况下,大盘持续冲高将可能遭遇严重障碍。

  同时,从消息面来看,无论是前期的上调印花税,还是近期加息及利息税下调,对市场都存在一定的冲击力。千分之三的印花税的影响将不会因为目前指数再度逼近前期高点而有所降低。重税虽然可能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却也可能破坏市场资金跟进力度。而近几个交易日量能递减,也体现出高印花税所存在的较大阻力。管理层重点培育市场的长线资金,但在蓝筹股快速拉高之后,长线资金也不可能持续追高买入,毕竟目前市场的交易成本相对较高。因此,我们认为在目前高税收的环境之下,连续冲高之后的多空分歧将逐渐加大,进而影响指数的走势。

  从近期大盘上涨动力情况来看,蓝筹股是本次冲击高点的最强力量。钢铁、地产、有色金属等板块先行发力,至周三,电力、煤炭、金融等板块也是衔尾上涨。电力股在周三表现较为抢眼,两市13只电力股收盘涨停,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重点品种均是放量收出涨停板。借助五大发电集团上调电价的利好预期,电力股形成“狼群效应”。而煤炭股的大涨,显然也与

煤炭价格的走高息息相关。从猪肉涨价开始,国内商品涨价风潮仍在持续,工业原材料的价格也是居高不下,由此对上游产业继续有利。虽然国家对有色金属等行业将调整资源税,但却总体影响不大。在巨大利润增长的预期之下,煤炭、有色金属等资源股的后市仍然具备一定的上涨空间。

  大盘连续大涨形成市场当中赚钱效应的逐渐释放,但随着前期高点的逐渐到来,相应的调整压力也将加大。部分个股的追高风险也逐渐产生。更何况当前市场环境中,部分个股的连续涨停板式的上涨,涨速过快,回吐加剧。虽然大部分的蓝筹主流品种可能还会有一定的上行空间,但却不是一促而蹴。操作上,积极追高的操作并不是非常明智,对于一些短线涨幅较蓝筹股不妨耐心等待回调机会,而对于部分缺乏基本面支撑题材股的近期大涨行情,其中出现的高点不失为逢高减磅的良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