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蓝筹崛起激发做多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7:58 证券日报

大蓝筹崛起激发做多热情

  北京首放

  周二,在地产、钢铁、电力等蓝筹股走强带动下,股指最高上摸4284.83点,已经逼近4300点至4335点的历史高点区域。短期市场再创历史新高趋势明显。如果把目光放到明年中长期的角度看,在大蓝筹不断崛起推动下,中国股市向上不断刷新5000点、6000点等历史新高,只是时间问题。

  一、上证50率先创出历史新高,成为上证综指短期再创新高的先行信号。

  上证50指标股作为两市大蓝筹的杰出代表,其走势对市场将产生重要影响,上证50指数在周一、周二连续向上刷新历史新高,发出上证综指将再创历史新高的强烈信号。由于背后推动上证50大蓝筹上涨或下跌的主导力量为基金、QFII、券商等主流机构,这些机构也是引导市场上涨或下跌的决定性先行力量,通过研究上证50大蓝筹的表现,以及上证50指数涨跌,基本上可以分析主流机构是在阶段性作多还是作空,这样对分析上证50指数的先行性或同步性,对研判、验证行情的演化趋势具有重要实战价值。对比从2005年11月以来的上证50指数走势与同期上证综指走势关系,可以发现在牛市大波段行情启动的前期和中期,上证50指数先行见底、先行启动、先行或同步见波段高点的特征还是比较明显。

  如在2005年11月16日,上证50指数见到当年6月初历史大底之后的另一个重要阶段性低点,随后在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优质蓝筹股逐步走强护盘下,同期上证综指则在12月6日见到1074.01点的重要低点,随后才正式拉开了牛市震荡上攻的序幕。在2006年7月4日,上证50指数率先见到一波段高点,次日上证综指见到1767.47点的波段高点。在当年8月6日上证50指数回调下探到半年线后见到波段重要低点,8月7日上证综指见到波段重要低点,上证50指数领先上证综合指数见波段顶部或底部,对上证综指趋势研判具有一定领先指标的参考意义。再如在2006年4月3日和4日,上证综指和上证50指数就几乎同时向上突破,展开新的牛市行情。

  在本轮行情中,上证50指数表现唯一落后于上证综指的表现,为今年2月底至5月份,由于超过1000万新股民踊跃开户,低价股受到热炒;股指见到相对高位后,基金等主流机构在2月底至5月底这段时间,在操作上以防御为主,造成各种题材股暴逢涨,而发动行情、推动行情向大牛市纵深推进的优质蓝筹股基本横盘为主,这也是行情见到大波段炒作后期的重要标志之一。

  随着“5·30”大震荡,题材股遭受重创,优质大蓝筹的投资价值受到市场认同,在7月之后地产、银行、券商、煤炭等中期业绩大幅预增大蓝筹走势渐强,成为推动上证50及上证综指走强的核心领涨力量,市场阶段性再创历史新高趋势明显。

  二、分享中国经济高速成长,业绩持续增长推动大蓝筹崛起。

  中国经济近二十年持续高速发展,在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又迎来新的发展高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两市大蓝筹国有控股企业居多,成为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大幅预增的主力军,从行业上看银行、保险、券商、地产、煤炭、有色成为大蓝筹业绩增长的主流群体。

  从估值角度看,以2006年业绩计算上证50大蓝筹的静态市盈率为41.97倍,按照一季度业绩为基准的动态市盈率为28.81倍,可见随着中期业绩普遍预增,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大蓝筹中期上升空间依然较为乐观。由于一些大蓝筹今明两年业绩向好预期较为明确,且在人民币持续升值,奥运会将在明年举办的大背景下,以股票和房地产为代表的中国资产面临世界性资金追捧。中国股市在股指期货指出后,保守估计今年向上挑战5000点,明年向上冲击5800点至6000点的可能性较大。

  三、大蓝筹业绩浪有望引领市场阶段性持续走强,百元股将率先从优质大蓝筹中诞生。

  由于中期业绩增长,美林等国际大行纷纷调高工商银行目标价至5.90港元,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受到国内外重量级研究机构看好;而中信证券在中期业绩大幅预增超过550%,中期业绩有望达到1.30元至1.50元的情况下,今日复牌大涨也有望带动银行、保险等金融股走强,及雅戈尔等大比例参股中信证券等券商概念股的活跃。同地产、煤炭、有色、钢铁等主流优质蓝筹一起,轮番大涨成为推动短期大盘向上再创历史新高的主流力量。当前,操作中应重点研究业绩增长大蓝筹股的表现,其中具有广阔上攻潜力的品种应重点关注。

  从中期看,由于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行情,一旦启动其发动力量也将由优质大蓝筹来担当,各类题材股、绩差股估计将会到行情的中后期才会有所表现。

  因此,有业绩高增长预期的大蓝筹是投资者当前筛选年度牛股的重要目标,可以预期一些具备业绩持续增长的大蓝筹,将会成为诞生未来百元股的大热门,像中信证券等一些受益大牛市和人民币升值的绝对行业龙头企业,在今明两年内成为贵州茅台沪东重机式百元大牛股的可能性很大。在操作中捕捉并耐心持有具有大幅上涨空间的优质大蓝筹,是投资者当前乃至今明两年波段操作的重中之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