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多少解禁限售股被悄悄减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7: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六成解禁股减持无需公告,仅7家公司控股股东再次减持需要上报国资委申请有多少解禁限售股被悄悄减持?

  西南证券 张刚

  数据统计显示,自2006年8月至2007年6月,沪深两市共有705家上市公司的股改限售股解禁,占A股上市公司家数的48.36%,解冻股数为348.49亿股,占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7%,涉及股东家数9361家。其中,207家上市公司出现限售股解禁后被减持的现象,涉及股东586家,共减持股数达32.24亿股,占总解禁股数的9.26%。

  截至目前,被减持的上市公司中,减持股东数量最多的是中信证券为22家,其次是科华生物11家;被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最高的也是中信证券为16.26%,其次是科华生物的15.00%。

  六成解禁股减持无法察觉

  根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中第三十九条的规定,持有、控制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原非流通股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股份数量,每达到该公司股份总数百分之一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做出公告,公告期间无须停止出售股份。

  可见,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在5%以下的股东,在限售股解禁后,可以无需公告全部套现。统计显示,从2006年8月份至2007年6月份,解冻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在5%以下的股东共计解禁股数为218.32亿股,占解冻股数348.49亿股的62.65%。这部分“小非”持有的股数是否已经被减持,由于在制度上免于信息披露,尚无法察觉。今年7月份此类股数为24.02亿股。

  64家公司第一大股东减持

  从第一大股东减持的情况看,2006年仅有伟星股份1家,2007年1月份有7家,2月份3家,3月份6家,4月份14家,5月份19家,6月份11家。被第一大股东减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5%以上的,有数源科技天富热电京山轻机同达创业飞亚股份通葡股份红星发展太极集团江淮动力、ST三元、锌业股份联创光电共12家公司,其中7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属于国有股股东。通葡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将原本持有股数的23.28%进行了套现,股东排名退居第二位。61家公司中,41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属于国有股股东。7月初截至7月19日,仍有ST银广夏、古井贡酒、芜湖港共3家上市公司发布解禁后被第一大股东减持的公告,使得这一数量上升至64家。

  7家公司控股股东再减持需申请

  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简称《转让办法》)、《国有单位受让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规定》,以及《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标识管理暂行办法》三个政策性文件,对股权分置改革后国有单位转让和受让上市公司的方式、定价原则、审核程序、转让或受让方资格、协议签订、价款支付等方面作了规范性要求,并明确了相关各方的责任。《转让办法》自2007年7月1日起施行。

  按国资委设定,同时符合下述两个条件的,国有控股股东转让股份不需报经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批准,由国有控股股东按照内部决策程序决定。不符合下述两个条件之一的,需报经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批准后才能实施。一是总股本不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未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总股本超过10亿股的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在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数量未达到5000万股或累计净转让股份的比例未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二是国有控股股东转让股份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转移。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此规定,控股股东再次减持需要上报国资委申请的上市公司,仅有数源科技、天富热电、红星发展、飞亚股份、太极集团、锌业股份、联创光电共7家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