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空敏感点将引发市场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8:29 新浪财经

时空敏感点将引发市场震荡

  新旗舰中心

  上周末央行上调利率和财政部利息税调减为5%的两条重量级消息不但没有对市场形成打压,反而随着这只利空消息的靴子落地后,多方选择了大幅上攻。而与以往利空之后低开高走的表现有所不同的是,短期市场的强攻从上周五就已经提前展开,并且今天更是无视利空,以跳空高开高走的方式一路上冲至4200点之上,短期走势明显有利用市场的犹豫进行逼空的特征,最终上证指数连续第二天收出3%以上的大阳线。伴随着指数的节节盘升,盘面热点明显活跃起来,特别是钢铁、能源电力、汽车、化肥农药等二线蓝筹股当天受到资金追捧,超跌题材股也出现补涨走势,市场整体表现为突破平台后的加速拉升。

  回顾这轮自7月初以来由权重股所带动的反攻行情,尽管我们在7月6日文章的标题中就明确指出短期调整结束,但是市场始终对权重股拉抬指数的持续性抱有较大的不信任感,这也就导致在股指的运行前期,一直呈现出在犹豫恐慌中反复盘整的特征,直到上周五突破60日均线后才明显有资金放大回补的迹象。就如工商银行(601398)在5元下方反复筑底时,我们在6月底7月初就提示投资者重点关注其走向以及对市场影响一样,该股的领涨作用直到上周突破整理平台时才被市场认可。之后我们重点指出的石化、钢铁、能源电力、通讯等逐步盘出底部的大盘蓝筹股在上涨过程的初期同样也曾受到市场的怀疑。这主要是经历了5月30日开始的连续性的暴跌后,市场的做多信心受到重创。对此,我们在盘底过程中曾反复强调过“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那么在前期市场低迷、成交量萎缩的情况下,多方只能是利用权重股来护盘拉升。从现在所取得的战果看,市场主力的这一策略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不但上证指数重新回到4200点上方,单日成交量也放大到1500亿以上,对于市场的中期走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毕竟市场刚刚由低迷转向活跃,期望短期大盘能够延续近两日的放量大涨似乎有点难度。而从近阶段市场的主流——银行、保险、地产股等目前的走势看,短线也有陆续展开震荡整理的要求。如:工商银行(601398)从底部起动以来的最大涨幅已经有20%,而今天在接近二、三月平台高点时,跳空收出放量长上引,短线存在技术性整理的要求;而且像招商银行(600036)、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等都是放量滞涨的形态,说明这些龙头品种在完成短期拉升突破的任务之后,都有进行整理的要求,这对短期上证指数而言将会形成一定的压制。

  技术上4200点之上作为前期的高位区域,不仅存在大量的套牢盘,短期市场的快速上涨也累计了不少的获利盘,在此压力区域,获利盘和套牢盘都存在进行打压市场的可能。而中期均线被快速突破后也有回抽确认的要求。而今天股指在日线和周线上所留下的巨型上跳缺口,对短期市场也将有一定的牵制作用。而明天又是本月的第二个时间敏感点,对此,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在连续快速拉高到4200点上方后存在震荡回抽的要求,投资者短线追涨需要谨慎,可等回抽缺口和中期均线确认稳定后再加仓操作。而在当前指数快速上攻之际,如何把握市场热点,将仓位及品种组合调整至最优状态,将是未来控制市场风险、决定未来收益水平的重中之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