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半年报提前透支 行情有波无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9:08 证券日报

半年报提前透支行情有波无浪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截至7月20日,上证指数收于4058.85点,与年初的2675.47点相比,上扬幅度为51.71%,而绝大部分个股的股票价格也实现翻番。统计显示,640只个股股价实现成倍上涨,占总数的44.91%;其中报喜个股达279家,占股价翻番总数的比例43.59%。为此,大部分业绩预增个股的行情提前消化,今年的中报行情将会呈现“有波无浪”现象。

  从总体市场走势来看,今年以来涨幅超过200%146只个股,涨幅超过100%-200%之间的个股有494只,涨幅超过50%-100%之间的个股有511只,涨幅超过0%-50%之间的个股有243只,仅有29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下跌。统计显示,678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期业绩,其中371家公司预增,68家公司预盈,预喜公司合计占比64.75%;预亏公司147家、预降47家、预警6家,合计占比仅为29.5%。业内人士认为,根据业绩预告情况,针对这些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水平进行了估算(剔除了新上市公司),业绩预增公司按照增长幅度的下限计算,预盈的公司按照预计利润的下限额度计算,预亏公司则按照亏损的上限计算,预减公司按照最大下降幅度计算,在发布的666家上市公司今年中期预计净利润合计为1387.27亿元,同比2006年中期的781.72亿元,净利润增加605.55亿元,增幅为77.46%。

  在业绩预喜的个股中,今年以来涨幅超200%的个股有81只,涨幅超过100%-200%之间的个股有199只,涨幅超过50%-100%之间的个股有117只,涨幅超过0%-50%之间的个股有54只,仅有3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下跌,这几个股均为次新股。其中,今年以来上涨幅度超过500%的个股分别是ST仁和(1003.62%)、鑫富药业(655.84%)、广济药业(581.15%)、锦龙股份(512.22%)、长征电器(538.22%)等。

  令人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整体市场被透支的个股有三大类:其一,价值重估股风光无限。通过重组、资产注入、对外投资等方式实现价值重估的股票无疑是今年以来的最大亮点,此类个股行情提前透支。如都市股份,由于海通证券的成功借壳,使其基本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才有了其股价的连续涨停;天鸿宝业则是由于巨大的优质资产的注入使其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带动股价上涨。

  其二,蓝筹股价值回归,上涨行情也提前一个月消化,中报期间也无法走出像样的行情。以上证50指数为例,截至7月20日,50只成份股今年以来涨幅超200%的个股有4只,涨幅超过在100%-200%之间的个股有11只,涨幅超过在50%-100%之间的个股有17只,涨幅超过在0%-50%之间的个股有12只,仅有4只股票今年以来股价下跌,这几只个股均为今年上市新股。

  其三,送转股也在前6个月里提前消化。像大唐发电,今年以来涨幅为191.09%;驰宏锌锗今年以来涨幅为141.57%;辽宁成大今年以来涨幅为289.79%。通过股改恢复交易,这样也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效应。一般来讲,只要股改方案顺利通过,股价比股改启动时翻番是没有问题的,很多股票的涨幅还更大。如ST仁和,今年以来上涨幅度为1003.62%。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中报行情提前消化的原因是由于5月30日以来暴跌,带来了一大批个股的股价滑坡,对于业绩预增股和送转概念股的价值投资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所以大盘暴跌之时,此类股票成为5月30日以来的上涨主力军。目前证券市场仍处在回调整理期,大规模的半年报行情不太可能产生。不过,由于人民币不断升值,也促进

房地产股和银行股展开局部行情,正所谓“有波无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