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地产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7:30 新浪财经

银行地产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吗

  广州万隆

  提要:已经披露完毕的基金二季报显示,金融地产成为增持的重点对象;受此影响金融地产双双走强,带领大市大幅走高。那么,在调控警报仍然没有解除的情况下,金融地产能够持续上涨,成为后市的阶段性热点吗?

  博弈分析

  一)主力与政策的博弈:

  1)从基本面理解银行地产走强的原因:到今天为止基金的二季度已经披露完毕,从统计的数据来看,在六月的大幅震荡行情中,机构的行为有一定的分歧,但其中也有共同的地方,就是多数基金增持了银行与地产这两个行业。

  从盘面的表现来看,基金增持银行地产的决策应该是对的,至少目前是对的,在近期的弱势行情中,银行地产基本上跑赢大盘的,尤其是近两个交易日,机构增持银行地产的行为引起市场对这两个板块的高度追捧。

  当然,这些既定的事实没有太多的操作意义,投资者也许会更关心银行地产的走势是否有持续性。本栏认为,银行地产有望成为后市的阶段性热点,而不是所谓的“见光死”,在这里我们就行业的特点谈一下。银行方面,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行业处于高度的景气时期,即使规模较大的工商银行,半年净利润增长都超过50%;从银行的盈利结构来看,国内银行主要盈利是来自利差收入,约占总收入的90%以上,换言之,信贷增长较快是银行业绩增长的最大动力。由于未来几年我国GDP将维持9%以上,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22%至32%之间,因此,未来几年内信贷保持较快的增长水平是可能的。此外,银行QDII等产品的不断推出,也将加速银行混业经营的步伐,成为银行另一个有力盈利增长点。整体而言,银行在未来几年仍然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

  地产方面,从土地的供应情况来看,2004年以来的全国土地供应总量逐年减少,2007年1-4月份的土地供应量同比也低于近4年的水平。按照有关住房建设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北京与上海年均新建住房建筑面积2500万平方米,广州年均新建住房建筑面积1030万平方米。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2007年1-5月份北京供地建筑面积仅有270万平方米,上海方面商品06年商品住宅用供地54万平方米,其它城市也存在着供地偏少的类似情况。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控制信贷,收紧银根,收紧地根在起作用。本栏认为,即使政府增加土地供应,住房供应量增加也在一年以后,即08年以后,因此短期内供给紧张的局面难以改变。需求方面,人民币升值与通涨预期带来的投资需求不易计算,但估计不会明显低于实际的需求。事实上,每年高校毕业生数目为400至500万左右,带来的住房需求就有1000万平方米左右。综合来看,房价仍然具有上涨的基础。

  2)积极防守的理念推动银行地产走强:在前面的文章中本栏曾指出,在下半年的操作策略方面,相当部分机构提出了一个积极的防守概念,认为只有高成长的公司,才能更有效地化解高估值的风险。也就是说,部分机构以进攻作为最好的防守策略。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银行地产具备着高成长的特点,所以本栏认为,金融地产有望成为后市的阶段性热点。

  二)主力资金博弈:

  考虑到指数处于相对高位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等因素,部分主力机构抛出了部分获利丰厚的筹码以锁定利润,或者将配置的重点转向安全边际较高的品种,但总体仓位相对前期也有所下降。新基金方面,虽然已经开始建仓部分品种,但建仓力度不大。总的来说,各机构都采取边走边看、隔山观虎斗的谨慎策略。在权重股的争夺方面,机构已经展开了初步布局。

  三)中小散户之间博弈:

  建议将投资重点放在质地较好的并购重组股,或者市盈率较低的二线蓝筹。对于短期涨幅过大而无实质性题材支撑个股,可以考虑逐步减仓。

  盘面X光:预计下周有望继续冲高。

  机会板块预期:建议关注大蓝筹,地产板块。

  市场风险点: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注意逢高出局。

  保护措施:适当控制仓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