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沪指重返四千 积极把握主流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7:20 新浪财经

沪指重返四千积极把握主流热点

  广州万隆

  提要:经过近两周的横盘震荡整理之后,本周深沪大盘在一系列利多消息的刺激下最终选择向上突破的走势,尤其是周五在金融地产板块整体走强的带动下展开了近期较为罕见的单边放量上攻行情,一举打破了近阶段相对沉闷的市场氛围;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成功地突破了60天均线的技术阻力并收复了4000点这一重要的心理整数大关,为后市进一步向上挑战前期高位阻力奠定了基础。从周K线来看,本周深沪股指双双收出“锤型”阳K线,结合周五迅速放大的成交量来看,预计后市大盘仍有进一步上涨的潜力。从热点表现来看,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包括地产、金融、航空等走强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之一,该板块的活跃有其深厚的行业背景。值得提醒的是,股指期货的推出进程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当前市场的运行格局。

  今日市况

  在金融地产板块整体走强的带动下,周五深沪大盘展开了近期较为罕见的单边放量上攻行情,其中沪综指成功突破60天均线压制并收复4000点整数大关,两市股指双双以光头光脚的长阳线报收,成交量也迅速放大至1611.85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918.41点开盘后在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包括地产、金融等以及权重指标股整体走强的推动下一路震荡攀升,在突破60天均线阻力后,市场做多信心进一步增强,午盘股指继续上扬并最终以接近全天高位4058.85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呈现单边上扬的态势,放量上攻的长阳线基本宣告近期的盘整格局已经打破,在没有利空消息的影响下,预计后市有望进一步向上挑战前期高位的压力。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呈现典型的普涨局面,两市仅仅19只个股下跌。涨幅榜方面,涨停个股数量明显增多,物华股份亚盛集团祥龙电业大龙地产、万好万家、欣龙控股旭飞投资、粤宏远等44只非ST个股以涨停报收。从热点表现来看,房地产、金融板块表现十分抢眼,如地产板块的万科AS深宝安A、S物业A、绿景地产、深深房、大龙地产、天房发展等强劲涨停;金融板块的中国人寿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表现活跃。金融地产的联袂走强成为推动股指上涨的中坚力量。除了金融地产板块之外,参股券商、世博概念、重庆板块、水务、商业百货以及奥运概念等也有良好表现。总体来看,市场人气十分活跃,个股机会明显增多。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3918.41点开盘,最高4062.12点,最低3918.41点,收盘4058.85点,上涨145.91点,涨幅3.73%,成交1064.75亿;深成指开盘12786.61点,最高13420.04点,最低12775.15点,收盘13417.96点,上涨627.02点,涨幅4.90%,成交547.10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19日56家基金公司的347只基金披露2007年二季报完毕。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开放式股票方向基金略有减仓,封闭式基金则大幅增仓,金融、地产类股票被基金持续增持。二季度基金净收益总计达2204.95亿元。

  2、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上半年GDP初步核算值为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11.9%,季度增速创1995年一季度以来12年新高。统计显示,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2%;工业品出厂价格水平(PPI)同比上涨2.8%。其中,6月份CPI同比上涨4.4%,创33个月新高;PPI同比上涨2.5%。

  3、截至7月18日,两市共有67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依据公司的业绩预告情况进行估算,剔除12家新上市公司,666家公司2007年中期预计净利润将达到1387.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77.46%。

  4、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发部总监张晓刚在"2007上海金融论坛"上表示,股指期货上市时间会提前公布。不过,他并没有明确指出这一提前公告的间隔时间会多长,只表示这段时间中,上市消息可以在市场中获得充分消化。

  后市简评

  经过近两周的横盘震荡整理之后,本周深沪大盘在一系列利多消息的刺激下最终选择向上突破的走势,尤其是周五在金融地产板块整体走强的带动下展开了近期较为罕见的单边放量上攻行情,一举打破了近阶段相对沉闷的市场氛围;其中上证综合指数成功地突破了60天均线的技术阻力并收复了4000点这一重要的心理整数大关,为后市进一步向上挑战前期高位阻力奠定了基础。从周K线来看,本周深沪股指双双收出“锤型”阳K线,结合周五迅速放大的成交量来看,预计后市大盘仍有进一步上涨的潜力。

  实际上,从大盘中长期趋势来看,截止目前为止,深沪大盘整体向上的趋势并未改变,即使是在印花税上调导致的5?30大跌行情和随后的反弹回落行情中,尽管股指出现剧烈波动,但沪综指都在20周均线附近获得有力支撑,深成指更是在10周均线附近获得支撑。另外从基本面角度来看,A股市场的持续向好有坚实基本面作为支撑,注意到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GDP增长11.5%,其中,今年二季度增长11.9%,季度增速创1995年一季度以来12年新高,GDP的快速增长显示我国经济增长十分强劲。其次,从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情况来看,截至目前两市共有近7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依据公司的业绩预告情况估算,上述公司2007年中期预计净利润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77%左右,为股价上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笔者一直强调,业绩增长是股价上涨的根本动力,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的大幅增长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做多信心以及对后市走势的乐观预期。

  与此同时,本周一系列利多消息也进一步恢复了市场人气。首先,据了解,保监会已将保险资金直接投资A股比例由5%上调到10%,理论上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资金的供给,缓解由于IPO密集发行导致的资金紧张局面。其次,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于本周初举行的第91次全体会议认为,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任务艰巨,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要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防止股票市场出现大的波动。管理层的这些表述依然延续了一贯的呵护证券市场的姿态,对于稳定市场信心和缓解前期的恐慌情绪起到积极的作用。再次,本周人民币持续创新高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市场对价值重估的热情。

  从热点表现来看,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包括地产、金融、航空等走强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之一。近期的文章中反复提到,金融、地产以及航空板块的活跃有其深厚的行业背景。人民币升值作为推动本轮牛市行情的一大动力,人民币升值仍然是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之一。从二季度基金的调仓方向来看,金融和地产也受到机构的持续增持也再度印证了这一逻辑。对于房地产板块而言,我国重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继续推进,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都将推动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人民币升值和新会计准则等也对地产类个股构成积极影响。

  而银行业所面临发展环境继续向好,“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经济平稳增长目标有利于银行在消费升级中开拓非息收入,实现业务转型,未来两税合并的实施也将大大降低银行实际税负。对于航空板块而言,近期中美签署了扩大航空运输协议,有利于国内航空公司扩大国际航运业务;从基本面来看,航空公司处于超预期需求增长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盈利增长周期,预计强劲的宏观经济增长、居民收入提高和消费升级、对外贸易快速增长等因素仍将推动航空市场客、货运需求持续旺盛。从已经公告的航空公司中期业绩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受航空煤油价格下调、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外部经营环境的影响,相关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显著提升。因此从人民币升值的投资主线来看,挖掘相关的机会仍是一大重点。

  值得再度提醒的是,本周中国证监会颁发了首批两张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牌照”,预示着股指期货正渐行渐近。而股指期货的推出进程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当前市场的运行格局。由于股指期货具有套利、套期保值、价格发现和风险对冲的功能,因此未来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的流动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