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重回四千 金融地产高处难胜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6:35 新浪财经

重回四千金融地产高处难胜寒

  浙江利捷 周国飞

  近期大盘震荡走高,沪指连续出现反弹,并成功收复4000点大关。但成交量却处于小幅放大的态势,虽然周五指数大涨140多点,沪市量能突破千亿元。虽然涨势喜人,但值得警惕的消息面并未发生重大变化,千分之三印花税率持续,而六月份CPI大幅增长4.4%,加息预期强烈使得本次反弹之后,存在很大隐忧。一方面来看,从七月初以来,指数探底回升,沪指从3563点再度站上4000点大关,上涨近500点,却并未出现量能的持续放大,沪日单日成交量一度维持在500亿元左右。虽然周五随着指数大幅上涨,量能也达到1065亿元,但并不能说明存在很强的持续性。毕竟目前市场正处于央行加息周期之内,在连续地量之后,不可能快速恢复到前期的牛市水平,量能瓶颈一日不破,则指数在冲击前期高点将是难度不小。另一方面,双向千分之三的印花税足以打击市场的交投气氛,按照前期一级市场申购资金突破2万亿元,而两市成交却一度多个交易日萎缩至千亿元以下,政策面上高税收将影响股指的反弹力度。即使周五金融地产等主流品种联动发力站上4000点,但这种主流品种的强势很大程度上而言属于中线走强的范畴,印花税带来高昂成本可能倒逼短线调整,因此使得沪指在突破4000点后变成压力倍增。

  虽然近期宏观经济数据相继公布,政策面开始变得明朗,但目前的市场状态仅是“黎明初显一丝阳光”,并不意味着市场的利空即将出尽。在过去的一周行情中,沪指反弹幅度接近4%,全周成交量比前一周却相对萎缩,多头回补力量有限,反弹很大程度上属于技术方面的要求所致。更何况影响目前市场安定的加息、利息税等潜在利空都并未真正落实。市场从调整的“黑暗”真正转向“全面光明”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指数在收复4000点之后,随之而来将出现一定的回吐力度,以及部分浮筹的兑现,一旦不能吸引一级市场资金回流,后期大盘冲高回落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大。

  而在近期引领指数成功逾越4000点的最强力量来自于蓝筹板块,金融股及地产股双双联袂上涨,权重品种的连续发力奠定指数的短暂强势。从个股涨幅情况来看,此类个股当中,万科A全周上涨20.6%,浦发银行大涨12.71%,中华企业劲升18.7%等等,在万科A等大盘蓝筹股的创新高过程中,造成了市场牵引力不断增强,周五沪指一日上涨145点,金融、地产股的作用功不可没。但需要指出的是,随着这些个股创出历史性高点,“高处不胜寒”带来的调整压力也是逐渐形成。虽然我们认为此类个股中线空间相对较大,但却不可能是一路高歌猛进,快涨局面将在短期之内受到扼制。而一旦金融及地产等蓝筹股出现盘中调整的走势,指数的攻击动能就将缺失。

  对比于金融、地产股的强势,我们也注意到近期大盘转强的过程中,题材股行情呈现出一定的表现机会。不应否认,在经历了5月底及6月底的两次暴跌之后,市场中题材股遭遇股价的重挫。前期股价在10元以上的题材股,目前却大多处于6、7元之间,短线超跌特征由此产生。而前期牛市状态中,消失的5元左右的低价股,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再度出现。同样的基本面,巨大差别的股价,指数连续反弹,超跌题材股的反弹也可能逐渐展开,上海梅林近期连续涨停,一周大涨接近40%彰显出赚钱效应。但从市场贡献的角度而言,题材股的大涨不足以带动指数突破前期高点,同时,题材股的行情由于缺乏基本面的支撑,也变得较为脆弱,往往难以取代蓝筹股的市场龙头地位,因此,对于题材股后市一旦出现的大幅反弹,最好的策略就是见好就收。

  当然市场能够形成近500点的反弹,显然也是部分主力资金开始提前开始建仓,虽然市场环境尚不明朗,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但多头力量的逢低吸纳却是一直在展开,量能的萎缩体现出主力机构的试探性建仓的操作目的。因此,在目前的反弹过程中,虽然部分蓝筹股将出现一定的低位买点机会,却并不是最佳位置。具体的操作上,我们认为适当目前阶段对近期并未出现大幅上涨的汽车、机械、电力等板块中的热点品种可逢低轻仓介入,一旦盘中出现大跌,却将是大举买入的良好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