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机资金蠢蠢欲动封杀下跌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1:10 新浪财经

投机资金蠢蠢欲动封杀下跌空间

  民族证券

  沪指在60日均线下方已经15个交易日了,期间7月5日跳空大幅下跌远离60日均线,但6日又以一根覆盖阴线实体的中阳线反转。除去这两日外,其余时间都紧贴60日均线小幅震荡,虽然盘中屡有突破,但从盘面上看都是试探性的。那么长时间的盘整,是市场等待厚积薄发的时机,还是压力较大无力突破呢?

  自6月29日沪指跌破60日均线之后,成交量即逐步萎缩,并且屡次创出新低水平,这说明市场已经进入观望期。不管是上面的套牢盘还是场外跟风盘,在政策面和市场不明朗的时候都不轻举妄动。可近期我们发现,政策面对股市是持呵护态度的。继创新型基金瑞福优先、瑞福进取以及工银瑞信成功发行后,下周大成优选股票基金也将公开发售。除了新基金的发行外,全国人大财经委明确表态,防止股票市场出现大的波动。此外,保监会宣布保资直接投资股票比例从5%上调到10%,且允许买ST股。再联系到相关宏观经济数据推迟公布,我们似乎可以体会到管理层对当前股市小心翼翼的态度。

  管理层的关爱现在看来只有基金旗帜鲜明。从已经披露的基金半年报来看,在二季度市场出现大幅调整背景下基金仓位和市值都是稍有增加的。现在的问题是,在管理层暖风频吹背景下,基金的积极做多能否在宏观数据尘埃落定后获得其它资金的响应,还是未来仍然只有基金在寂寞而执着地舞蹈?

  观察盘面的投资者都能感受到,在目前位置虽然大举上攻动能仍不充足,但股指也很难有大幅下跌空间,市场整体逐渐企稳给个股带来了活跃空间。近两日盘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题材股的复苏。在保资对ST股解禁后,周四有50只ST股封住涨停板,只有16只ST股下跌,成交量也都呈放大趋势。众所周知,ST股中聚集的大多是投机游资,他们是对市场机会最为敏感的一个群体。在目前这个点位,这个市场环境下,投机资金的再度活跃是否意味着市场在短期内大幅下跌概率不大,具备一定的参与价值呢?当然,笔者并不认为中期调整已经结束,现在的机会应属于短期交易性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