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险资松绑 2500亿流向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0:45 南方日报

  获准投资ST股票,刺激ST板块大面积涨停

  保监会这次对保险资金入市规定的变动,具体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的余额,由不得超过本公司上年末总资产的5%调整到10%。二是投资同一家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成本余额不得超过本公司可投资股票资产的5%,调整为投资行业龙头企业、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可达到10%;投资同一上市公司流通股的数量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流通股本的10%,调整为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三是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型基金上限可为10%;四是保险资金可以投资ST股票,但需要报备监管部门;可以投资股票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中涨幅超过100%的股票,但限定在蓝筹股范围内。  

  日前,保监会对保险资金入市政策进行了调整,该调整除了规定直接投资A股的保险资金占总资产比例由5%上调至10%外,还允许保险资金投资ST类股票和过去12个月涨幅超过100%的蓝筹股。而日前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表示,截至6月底,保险业的总资产已超过2.5万亿元。据此可以推算出,流向股市的保险资金可以达到2500多亿元。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这有利于保险公司拓宽投资渠道,也有利于股市资金的稳定。

  ST板块大面积涨停

  昨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小幅下跌0.44%和0.39%,但受保险资金开闸的消息刺激,ST板块个股出现了个股普涨的格局。据统计,昨天ST板块出现强劲上涨,沪深两市ST类股票超过55只涨停,仅有16只下跌,其中4只跌停,与以往大面积跌停形成鲜明对比。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ST板块的活跃跟保险资金可以投资ST股票的消息有关,但是也有ST股票大幅度下跌之后的报复性反弹的一些基本面的原因,比如有的股票还没有股改,股改的预期很高,也有的公司全年扭亏基本成为定局。

  据透露,保监会早在今年4月4日签署了《关于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保险资金入市政策作出了调整,不过,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是在7月13日收到这份正式文件的。

  昨日,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这些调整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中国人寿设有专门从事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的稳健作风可以媲美基金公司。”他表示,此次调整可以使得中国人寿投向A股的资金从350多亿元增加到700~800亿元。

  有专家称,对取消不得投资ST股和涨幅超过100%的股票等规定,是明智之举,因为股改以来许多股票已翻几番,ST股也因重组等价值重估。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保险资金平均持股比例已达8%—9%,接近新上限。上述中国人寿人士解释,这可以说是指保险资金间接入市的比例,因为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投资基金等方式入市。

  有利稳定A股资金面

  “保险公司的长期、理性投资,对于股市中持续稳定的资金面有很大帮助。”深圳御峰君融理财顾问投资总监苏武康向本报表示,此前保险资金持股比例偏低,而且投资倾向较为保守,主要是投向债券和存款,调整它们在A股的投资以及QDII都是拓宽了新投资渠道。

  继中国银监会“放行”银行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中国证监会“放行”证券QDII之后,中国保监会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亦将于本月内公布。业内人士指出,在投资区域上,监管层会将保险资金扩展到除香港以外的纽约、伦敦等其他市场;同时由于境外投资经验不足,投资H股仍是保险QDII初期的重心所在。平安保险日前表示,正在研究QDII的具体产品及投资组合策略。

  那么QDII会否减少保险资金投放A股的比例?“这不存在矛盾,资金上没有冲突。”苏武康认为,保险资金需要“双管齐下”,虽然相对而言香港的红筹股、H股股价较为便宜,但是,“可投资的红筹股和H股加起来是200—300只股票,而A股市场上有超过1000只股票,而且还有不少质优股要上市。”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金融分析师石磊则向记者表示,保险资金的QDII产品会更谨慎,因为毕竟投资具有海外股权性质的股票,在不熟悉海外市场的情况下,资金的规模、比例等都会相对的小,“因此不会大规模分流进入A股的资金。”

  事实上,A股市场上的两大保险股,在此前有过非常抢眼的表现:在6月下旬以来大盘震荡下跌时,中国人寿(601628)和中国平安(601318)逆市而动,从7月6日至今股价涨幅分别达到25%和20%左右,都在近期创下了新高。

  本报记者 骆海涛 实习生 刘湖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