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桂浩明:无须为成交量减少而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6:29 新闻晚报

  大盘上涨模式已发生显著变化

  这一时期股市上成交量的减少是很突出。由于盘面上交易不再像过去那样活跃,也难免给人以资金流入不足、上涨缺乏成交配合的印象。

  今年年初的时候,两市的日成交量大体上在1000亿元左右,3月份以后增加到了2000亿元,5月份的时候则经常保持在3000亿元的水平,其峰值是“5·30”那天突破4000亿元。与此对应,换手率也在不断提高,最高的时候超过了8%。显然,如此之大的成交量,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常的水平。

  沪深股市由于历史的原因,成交量一直是偏大的,但长期以来换手率也不过在1.5%-2%这样的水平。偶有增加,一般也不超过5%,并且通常是瞬间的。在香港股市中,

股票市值数倍于沪深股市的实际流通市值,但它的成交量一般也很少超过1000亿元,平均换手率很少超过0.1%。无疑,今年以来成交量的大幅增加,并非合理,更不是一种理想的状况。即便是不调高印花税,以每天3000亿元的成交量来算,股市的交易成本也足以将上市公司创造的利润消耗殆尽。所以,这种巨量成交的状况,在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维续的。

  那么,沪深股市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巨量成交的状况呢?简单来说有两个原因,一是当时市场热炒题材股。中线股票价格波动很大,对资金的吸引力不小,因此形成了增量资金轮番介入,在高换手中推高股指的局面。二是新股民大量入市,在经验有限的情况下靠频繁操作来追逐强势品种、保存利润。应该指出的是,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这两个因素已经不复存在。所以,时下成交量的减少,既是必然的,同时也有结构性的因素。

  成交减少的状况,实际上是市场回归正常运行状态的结果,是股市理性的结构调整的产物。虽然在表面上看,成交量的确少了很多,但是由于增量资金是在逐步流入绩优股,大盘的上涨模式已经不同于先前,因此这就很难再以前期巨量成交的数据为参照,简单地以量价关系来判断其走势了。

  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沪深股市今后也需要不断降低换手率,减慢股票的流动,提高中长期投资的比例。也只有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才能不断走向成熟,以较少的资金消耗来支撑起越来越大的市场、越来越高的股指。

  作者: □申银万国 桂浩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