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二八现象再度上演 五朵金花快回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6:25 新闻晚报

  “五朵金花”快回来

  □武汉新兰德 余凯

  近期大盘在3750点~4000点区间作宽幅震荡,周二尽管沪指在逼近60日均线处附近遇阻回落,但以银行、保险、地产为代表的部分蓝筹股板块走势十分强劲,南方航空、中国人寿金地集团等股价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永生数据、联华合纤、白猫股份联袂涨停,刺激了上海本地股整体活跃,而与之相对的则是大部分边缘化个股随波逐流,A股市场局部牛市特征较为明显。

  经过两轮疾风骤雨的暴跌洗礼,不少中低价题材股跌幅巨大。统计显示,深沪两市已经有1200多只

股票创下“5·30”暴跌后新低,期间两市跌幅超过50%的A股高达53只,ST罗顿、光华控股、*ST丹化、四环生物、金宇车城星湖科技大显股份等一批低价题材股累计跌幅居前;跌幅达40%以上的A股也有346只,约占A股总数的25%;显示出中低价题材股成为了这轮调整以来的重灾区。而与此相反,尽管指数波动幅度有限,但以浦发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深万科为代表的蓝筹股却逆势上行,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近期个股的表现可谓是泾渭分明,大盘蓝筹股集体再度受到热捧引人注目。

  事实上,“二八”现象在历史上并不是首次出现。2003年开始的中海发展中国联通,再发展到后来的“五朵金花”,可以发现大盘蓝筹股一度成为当时市场的灵魂。无论充当行情爆发的导火索或者是作为行情的主要载体,大盘蓝筹股在市场中的号召力是毋庸置疑的。尽管在确立价值投资理念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矫枉过正现象,但从市场演绎的进程来看,价值投资理念不仅未夭折,反而是方兴未艾,市场定价机制的重大变化也由此展开,以内在价值和成长性来定价、以行业背景地位定价的新模式已经形成。可以说,价值投资理念仍将是主导未来证券市场的主流,而在当前市场格局下,“二八”现象有着极为深刻的内涵。

  金融股走强50指数受益

  晚报讯 受益于金融、地产股的全面爆发,自7月5日以来,市场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在此期间,招商银行的涨幅为19%,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其他银行股的涨幅也都在10%以上;而两大保险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的涨幅更高达20%以上,分别达到20.21%和26.27%,这让金融股权重占了高达44.94%的上证50指数大为受益。自7月5日至18日,该指数累计涨幅达9.34%,全面超越上证A股、上证180、沪深300等指数同期的涨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