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益邦投资:短线存在反弹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3:30 新浪财经

益邦投资:短线存在反弹要求

  益邦投资

  近期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比例提高对股市提振人气有很大的作用,而随后的政策更具有时机操作意义,比如保险资金可以操作年内涨幅在100%以上的蓝筹股,也可以在报备的前提下投资ST股票。就ST股票可以是保险公司的投资对象一个重大的突破,对市场内前期巨幅下跌的ST板块而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近期ST板块的活跃当然跟这一消息有关,但是大幅度的下跌之后的报复性的反弹也有一些基本面的原因。比如有的股票还没有股改,股改的预期很高,比如SST长岭就出现了连续涨停板的行情走势,引人注目。有的公司今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全年扭亏也基本成为定局,今天的最大热点不是宁波商业银行,南京商业银行,而是整个ST板块。

  就在前几天政府才将保险资金的投资比例从5%上调至10%,而在今日,政府再次对保险资金投资股市做出新的修正,即将投资范围扩大,允许保险资金投资ST类的个股和过去12个月涨幅超过100%的蓝筹股。保险资金近期先是提高投资比例,然后扩大投资范围。这一系列变动的背后事实上值得我们所深思。 今天10点钟本是政府公布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政府选择在今天推出保险资金投资范围,事实上其政策意图是非常明显的,即希望利用部分利好政策来对冲利空消息,以避免市场的非理性波动。在我们看来,保险资金投资范围的拓宽对市场中的部分板块依然有一定的影响力,比如说前期股价大幅缩水的ST板块中即存在一些机会。

  受到保险资金可以投资ST类个股的消息的刺激,今天整个ST板块出现了全面的活跃,而且涨停的家数较以前出现成倍的增长。以前只要是一提到ST板块,投资者总是将其与投机炒作、业绩差等联系起来。那么此次向来以稳健为主的保险资金也可以投资该板块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事实上投资者应该以一种辩证的眼光来看待事物的发展。 经过此次

股权分置改革之后,资本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相当多的ST类公司经过资产重组、置换后已经完全改头换面了,公司的资产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另外还有一些没有股改的ST类公司的股权正在转让,其资产质量也有望出现好转,像这种有实质性重组的公司事实上是值得投资者所关注的,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该板块整体的下跌幅度也相当大了,短线存在反弹的要求。

  中国银行(601988)短线有企稳迹象:每当货币政策预期再起之时,投资者关注更多的是其对市场能产生多大的冲击。但往往忽略了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对哪些板块或是 公司产生较大的影响。事实上就如

房地产板块遭遇政府的宏观政策的打圧一样,银行股等金融股板块也是间接受累于货币政策的调整。而其中 像中国银行这类国有制的银行受到的影响更大。由于经营策略上的差异,中国银行的优势在于规模以及网点,在中间业务尚处起步阶段的情况 之下,其盈利来源主要依靠存贷款的利差,如果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则会减少银行的放贷基数,进而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由于公司同时还持有大量的外汇资产,上次政府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格浮动幅度从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将使人民币的升值进程得以 提速,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的外汇储备突破1.3万亿美元,市场纷纷预期在下半年人民币将会加速升值,这对中国银行而言这似乎是一个无法回避 的政策性利空。明天政府即将公布上半年的CPI数据,市场加息与取消利息税之声再起,在我们看来,加息对银行业应该是中性,而取消利息税 则是一则利好消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