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余凯:二八再现 局部牛市今又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28 证券日报

余凯:二八再现局部牛市今又来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近期大盘在3750点~4000点区间作宽幅振荡,周二尽管沪指在逼近60日均线处附近遇阻回落,但以银行、保险、地产为代表的部分蓝筹股板块走势十分强劲,南方航空、中国人寿金地集团等股价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永生数据、联华合纤、白猫股份联袂涨停,刺激了上海本地股整体活跃,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大部分边缘化个股随波逐流,A股市场局部牛市特征较为明显。

  “二八”现象再度上演

  经过两轮疾风骤雨的暴跌洗礼,不少中低题材股跌幅巨大。统计显示,深沪两市已经有1200多只股票创下“5·30”暴跌后新低,期间两市跌幅超过50%的A股高达53只,ST罗顿、光华控股、*ST丹化、四环生物、金宇车城星湖科技大显股份等一批低价题材股累计跌幅居前;跌幅达40%以上的A股也有346只,约占A股总数的25%;显示出中低价题材股成为了这轮调整以来的重灾区。而与此相反,尽管指数波动幅度有限,但以浦发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深万科为代表的蓝筹股却逆势上行,股价创出了历史新高,近期个股的表现可谓是泾渭分明,大盘蓝筹股集体再度受到热捧引人注目。

  事实上,“二八”现象在历史上并不是首次出现的现象。2003年开始的中海发展中国联通,再发展到后来的“五朵金花”,可以发现大盘蓝筹股一度成为当时市场的灵魂。无论充当行情爆发的导火索或者是作为行情的主要载体,大盘蓝筹股在市场中的号召力是毋庸置疑的。尽管在确立价值投资理念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矫枉过正现象,但从市场演绎的进程来看,价值投资理念不仅未夭折,反而是方兴未艾,市场投资理念的革命性变迁和股票定价机制的重大变化也由此展开,以内在价值和成长性来定价、以行业背景行业地位定价的新模式已经形成。可以说,价值投资理念仍将是主导未来证券市场的主流,而在当前市场格局下,“二八”现象有着极为深刻的内涵。

  两因素助推大蓝筹活跃

  A股市场在经历了4月和5月的狂热后,随着政府印花税调升措施的出台,大盘在6月初出现了大幅回落。虽然6月中下旬期间市场一度再次逼近前期高点,但最终还是在红筹股加速回归、出口关税调降、外汇投资公司成立等一系列的消息打压下再次下挫。在赚钱效应渐失的情况下,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积极性也在逐步降低。近期新增开户人数的持续走低就是明证;而另一方面,机构资金的入场速度则并没有因为市场走弱而下滑,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比例不断放宽,保监会已允许有入市资格的保险机构将可投资股票比例由5%升至10%,与此同时,基金的发行又开始加速,7月份获准发行的第一只新基金,长城品牌优选发行启动,由基金裕华转型的

开放式基金博时新兴成长基金,也将于7月19日起开始150亿的限量发售。另外,首家银行系创新型基金工银瑞信红利股票基金,第一天发行就已接近目标募集份额上限60亿元。这批基金将会给市场带来近400亿的增量资金。显然,这批资金的建仓对象仍然会以大盘蓝筹股为主。

  另外,制度创新对大盘蓝筹股的活跃也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尽管市场的趋势性走势并不会因为股指期货的上市而改变。但是作为重要的外生因素,股指期货的推出会刺激对股指有较大权重影响的相关个股走强。在股指期货推出渐行渐近的背景下,大盘蓝筹股的活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而作为完善证券市场机制的一项基础业务,融资融券的推出会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从市场内部结构看,符合规定的标的证券大多数仍是大盘蓝筹股,可以预期的是,融资融券对大盘蓝筹股能够起到较大的活跃作用。

  “二八”现象下的机遇和风险

  价值股有投资价值,并不表示投资者在任何时间和任何价位上买进都可以盈利的。同样一个蓝筹品种,在不同的时间段中也有不同的价值,只有价格较为合理的蓝筹品种才值得投资。事实上,价值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蓝筹品种受到市场过度追捧,而价格又高高在上的时候,就会出现价值高估的风险;此时投资者必须注意规避蓝筹品种的投资风险。所以在热闹的填补估值“洼地”后,价值股后期的分化在所难免,只有具有成长性的价值股才是未来投资的重点。

  另一方面,成长股的回调则是更加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而且这类品种的中线价值会更大,比如一些优质的中小板个股。在消化了前期过高涨幅的风险后,一些成长股也将面临再度挖掘的过程,毕竟成长性才是证券市场的灵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