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业绩大增券商股为何冷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业绩大增券商股为何冷场

  国盛证券王剑

  从最近一段时间的市场情况看,虽然股指表现并不突出,但相当多的基金重仓股表现不错。不过,曾经一度被市场热烈追捧的券商股股价却低迷不振,在半年报普遍出现数倍利润预增的情况下,其股价并没有像样的表现,与以往的强劲表现截然相反。为什么券商股对业绩大增熟视无睹?券商股会不会从此一蹶不振呢?

  笔者认为,造成目前券商股走势相对低迷的根本因素,还在于以往股价的过度上涨,至少是部分透支了未来的经营业绩,如中信证券宏源证券S前锋都市股份、成都建投等,前期股价都有惊人的涨幅。这些个股当前的股价如按照原有的业绩定位,无疑属于偏高的位置。正因如此,这些公司的半年报预增只是给了前期的上涨一个迟到的理由,而并非特别的惊喜。如宏源证券预计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为22倍,按此推算每股收益达0.72元,但按照周三收盘股价计算其市盈率也有22倍,并没有严重低估。其它的券商股也存在类似情况。所以,即便是几十倍的业绩预增公告出炉,股价也难以出现太大的上涨。

  此外,由于目前

证券市场处于相对的高位,市场的火爆给证券公司带来了惊人的业绩增长,但这种业绩增长幅度是建立在较低的盈利水平基础上的,今后的成长性肯定会大幅降低。以往对于券商类个股给予较高的市盈率定位,主要依据就是其未来具有较高的成长性,那么随着成长性的降低,市盈率也将回到合理的位置上来。所以,今后对于券商类个股的股价表现要有合理的期待,证券公司今后虽然仍会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长,但那种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业绩增长将很难再现。

  当然,就投资价值而言,券商股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因为市场还是处于牛市格局中,证券公司的几大基本业务的盈利能力没有太大影响,特别是随着证券公司创新业务的推出,还会出现新的利润增长点,保持业绩的持续增长。此外,已经上市的证券公司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都有望率先获得新业务资格,可以预期这些公司的利润增长会领先行业的平均水平,成长的速度在今后几年内也将有望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因此,股价的长期走势仍然值得期待。

  所以,应理性看待近期券商股的低迷走势。笔者认为,它们目前的盘整实际上是一个积蓄新的上行能量的过程。由于以往的股价上涨部分透支了业绩成长,使得股价在短期内没有太大的表现。但是,毕竟它们现在的股价定位并不高,而随着今后业绩的持续增长,股价仍将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笔者相信,如中长期持有券商股,至少能获得超越多数个股市场表现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