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温和放量 5000亿增资悄然建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7:10 证券日报

温和放量5000亿增资悄然建仓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承接前日走势,昨日大盘继续展开反弹。备受市场关注的是,一直困扰市场的量能问题开始发生微妙变化:上海市场全天成交813亿元,比近期最低水平的571亿元放大了四成。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自上周五量能创近期最低后,市场出现了细微的放量迹象,并给人一种很扎实的感觉,体现出机构资金在悄然建仓。

  尽管市场出现了持续一个多月的调整,但有关增量资金的消息从来没有间断。

  5月底,几乎是在5·30大跌的同时,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达成重大成果:中国

证券市场年内将向外资券商开放,QFII额度从100亿美元增至300亿美元。这一重大消息直接刺激了两市券商及参股券商股的连续涨停。

  基金发行在6月11日喜迎新军,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广发大盘成长基金开始发行。随后,景顺

长城精选蓝筹基金、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益民创新优势基金也纷纷募集发行。如果考虑老基金分拆发行,这次基金募集的总规模约为600亿元。

  7月中旬,在股市低迷的环境下,新基金发行再次开闸。据悉,在创新型封闭基金亮相之后,3只新基金获批发行,总筹资规模约300亿元。同时,加上获批的创新型基金和拆分基金,本次将有750亿左右的增量资金进入市场。

  最近,中国证监会相继批准了长城品牌优选基金、泰达荷银市值优选股票型基金发行,加之交银施罗德新基金也即将获准发行。简单估算,这部分基金发行总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与此同时,保监会也将保险公司投入A股资金比例由5%提高到10%,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800亿元的新资金。

  由此粗略估算,本轮调整以来,增量资金的整体规模达5000亿元左右。由此可见,增量资金不仅非常充裕,而且这些增量资金的性质都是来自以价值投资为主的各类主力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调整中,以绩优蓝筹为成分的各大指数跑赢大盘,而且大盘指标股整体强势,充分暴露了这些机构性增量资金利用股指的反复波动暗中调仓吸筹的建仓行迹。

  截至昨日,上证综指下跌幅度为9.34%,甚至盘中很多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股价遭遇“腰斩”,而上证50指数下跌2.35%,沪深300指数跌幅只有8.67%,上证180指数下跌7.09%,深证基金指数上证基金指数反而分别上涨了11.76%和7.17%。与这些分类指数息息相关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联通万科A等蓝筹股明显跑赢了上证指数,更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招商银行长江电力等个股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这种股价结构的分化,充分显露出市场对价值投资的认可,以及主力机构调整仓位,暗吸蓝筹的明显动机。

  96只基金刚刚公布的2007年二季报显示,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0.2%,仓位略有增加。机械设备、房地产、采掘业被基金二季度重点增持,增持幅度分别为5.47%、2.51%和1.36%。金融保险业也受到基金青睐,持有比例增至13.35%。可比数据显示,继一季度被基金大幅增持后,持有浦发银行的基金再度增加11只;持有中国平安的基金也大幅增加20只。机构增持蓝筹股的动力再次得到了直接有力的证实。

  总之,从增量资金的规模和机构资金的投资偏好看,在大盘反复震荡,题材股一泻千里的大背景下,具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重新成为市场主流,不仅表明以基金为首的机构话语权显著增强,而且其暗中建仓蓝筹股也指明了后市发展的大方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