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等待宏观数据公布 靴子落地效应会否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7: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市场等待宏观数据公布靴子落地效应会否重现

  海通证券 吴一萍

  观望氛围在周二有所缓解,地产股带动下的多头反击力度有所显露。市场期待本周宏观数据公布之后宏观调控的“靴子”就会落地,而今年以来多次出现的利空兑现后的上涨有望再度重现。但事实会否真如人们所愿呢?

  “靴子”不一定是最后一只

  市场对于6月份经济数据高企已有了普遍共识,因此对宏观调控政策也有了一致预期,那就是取消利息税和加息。不管谁先谁后,市场的看法无外乎就是这两个可能采取的紧缩手段。可是,问题可能并不是想象当中的这么简单,今年上半年多次出现的加息或者上调准备金率之后大盘就强劲上扬的格局恐怕难以出现。

  笔者认为两个方面的因素是值得考虑的。一是对紧缩政策的持续性考虑。利息税和加息都是针对市场宽松的流动性,尽管不直接针对股市,但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是存在的。而造成充裕的流动性的根源在人民币保持升值步伐状态下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变,流动性和低利率甚至实际负利率始终会成为困扰央行的一对矛盾。那么紧缩政策就不可能一步到位式地施加下来,而会采取渐进式地逐步释放。目前我们普遍预期的紧缩政策只是一个步骤,而预期之外的措施并非不可能。上周末的定向央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市场之前对此是没有预期的。而从市场利率并未出现明显上扬的情况来看,流动性宽松依旧。今年以来央行使出了加息、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定向央票等各项手段,过剩的流动性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但是也并没有出现资金面趋紧的状况。因此,市场对于宏观调控的持续程度和力度可能预期不足,相信“靴子”不会只有眼前这一只,很可能还有很多“靴子”跟在后面。

  二是市场心态发生了改变。今年以来多次利空兑现往往成为新一轮升势的起点,而此时非彼时,最主要的就是市场心态发生了比较明显的转变,人气的消散导致资金的惯性推动力量明显减弱。从上周开始的观望气氛很难因为数据公布而完全打消,连续的新增开户数徘徊在10万户以下反映出场外资金的谨慎态度。而囤积在一级市场的资金在短期内也不可能回流到缺乏赚钱效应的二级市场上来,因为二级市场下跌而导致一级市场发行困难的担忧在2万亿元的摇新资金衬托下是无力而苍白的。相反,红筹大盘股的加速发行很可能会提高一级市场资金的收益率,这不但不会驱赶资金回流,还可能加剧流失。

  中报业绩浪只会局部绽放

  从中报预告来看,今年的中报业绩增长明显,预增家数达到291家,大大超过去年中报预增的172家。预增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险、机械设备、石化与塑料以及生物医药等行业,这样的分布跟市场预期基本是一致的,今年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上游原材料价格略有回落等因素是导致上述行业景气度提升的主要原因。客观来看,这种预增并没有太多地超出市场的心理预期,而近期以银行、保险、地产、机械等板块为代表的权重指标股上扬在某种程度上只不过是对这种预期的重新确认。换句话说,这种兑现是建立在前期蓝筹股没有跟随绩差股大幅上涨基础之上的,而蓝筹股集体“暴动”的基础并不具备,中报业绩浪只会保持在局部范围内的温和绽放。其实最根本的一个因素就是估值问题,目前蓝筹股的估值水平既不能算高,但肯定不能说便宜,所以蓝筹股的价值轴心就被锁定在一定的范围内,中报业绩浪大规模展开的可能性较小。

  利空兑现后反弹力度有限

  周二盘面比较明显地显示出多头反击愿望,但是成交量却透露着谨慎心态的延续,说明观望氛围并没有改变,成交量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是制约行情发展的根本因素。即便在利空兑现之后多头情绪也不会得以改变,反弹力度将比较有限。近期权重股的轮番表演掩盖了其它

股票的下跌,后市个股和大盘将持续分化,大盘维持弱势横盘整理过程中个股下跌风险依然较大。操作上仍应保持谨慎,警惕中报局部业绩浪过后的大盘热度继续下降以及紧缩政策的延续,股指逐级盘落步伐不太可能在前期低点附近停止。

    相关报道:

    统计局:将于7月19日公布经济数据CPI推迟发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