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台股崩盘对A股之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6:26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台股崩盘对A股之启示

  广州万隆

  提要:考虑到相同文化背景、本币升值因素,90年代末台股对A股有较大参考意义。故本文参考那一时期台股大崩盘来分析内地股市,研究对内地股市之启示。

  考虑到相同的文化背景、本币升值因素,90年代末的台湾股市对A股有较大参考意义。所以,本文参考那一时期的台湾股市大崩盘来简要分析内地股市,探讨台股崩盘对内地股市之启示及分析内地牛市的发展阶段。

  一,台股大崩盘给A股的启示

  台湾股市经过80年代末爆炒和泡沫破灭后,至今依然元气难复,其中很多问题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1,制度体系是市场持续发展的保障,而政策失控往往是导致股市出现崩塌的主要因素

  80年代末,本币升值助推的资金潮涌将台指从1000多点打到8000多点,过分投机的氛围明显。而台湾当局针对这一情况出台了准备征收资本利得税的重磅政策,腰斩当时的台湾股指。但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台股的投机氛围反而更加炽热。在连跌19天之后,股市却走出最后一波强劲井喷,指数直取万点大关,也最终导致市场大崩盘。

  这说明,仅仅依靠政策调控股市,是难以完全遏制住市场的过度投机性炒做。而制度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才能保证市场健康持续发展,而这也正是目前内地股市发展的软肋所在。有时候,政策失控甚至是导致市场崩塌的重要因素。

  政府不应过多专注于用政策调控股市,而应该致力于加强制度建设,否则市场是难以摆脱暴涨暴跌的宿命。这是台股崩盘给内地股市的最主要启示。

  2,资金结构是影响市场稳定的重要因素

  在台股泡沫达到顶峰的时期,散户及庄家主力是相当盛行的,当时基本上是全民参与到股市当中来。也正因为散户的比重相当高,所以一旦稍有风吹草动,散户就会如同羊群一样引发市场骚乱,市场就会出现非常大的不理性波动。

  可以说,散户比例过高和庄家投机盛行是导致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的重要因素。所以,优化市场资金结构是维持股市稳定的保障。目前管理层不断扩大基金规模,是有效应对这一问题的手段,但是基金本身的制度完善就显得尤其重要了--尤其是利益机制的完善,否则也可能导致其它问题。

  3,建立防火墙,遏制违规资金流入市场

  台股泡沫破灭的最后阶段,大量资金通过银行借贷进入股市,及至股市大崩盘,几乎都难以幸免。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很多投资者资不抵债,连带银行出现大规模坏帐,严重威胁地区的金融稳定。

  所以,在进一步开放金融系统的同时,应该建立有效的金融防火墙和隔离制度。否则违规资金涌入股市,给市场本身带来风险的同时,也会将风险引入到其它金融领域,放大股市动荡带来的负面效果,甚至导致灾难性后果。

  二,从台股发展历程来看,内地大牛市还应持续

  A股无疑正处于一轮波澜壮阔的长牛通道中,但是目前是处于牛市的中期,还是牛市的末端呢?台股泡沫破灭的最后阶段告诉我们,内地股市目前并不具备牛市最后阶段的典型特征,长牛还应持续。

  台股大崩盘的最后阶段,出现的明显特征是:

  1,政策面极度看空

  在台指上攻8000点的时候,当地政府不顾一切的拔出资本利得税这把利剑直击股市,其对市场投机氛围的担忧是可想而知的。

  而目前管理层对A股长牛依然采取十分肯定的态度,在市场阶段性过热的时候,采取的降温措施相对温和,很顾及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2,整体估值严重偏离基本面

  台股崩盘之前的最后阶段,股市平均市盈率最高达到百倍,而同一时期全球股市的市盈率普遍都在20倍以下。相比之下,台股已经谈不上有什么投资价值可言了。

  而目前内地股市的整体估值虽不低,但是并没有严重脱离基本面。客观来说,整体市场估值尤其是蓝筹板块估值合理,支持市场稳定。另更重要的是,目前央企重组的大背景决定未来将有大量场外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成为驱动长牛发展的核心动力。

  3,全民炒股

  80年代末,整个台湾股市已经处于极度狂热之中,学生、僧人等都加入到炒股行列。股市的日平均交易量也从千万级飙升至数十亿,其中单日最高成交量76亿美元,是当时纽约交易所和东京交易所交易量的总和。

  而目前内地的情况是,大量银行储蓄资金依然在股市之外,可以成为推动牛市发展的潜在生力军。并且投资者占居民总数的比例并不高,相比成熟的

资本市场而言,甚至还是较低的。

  4,市场情绪极度乐观

  上帝要其灭亡,必会先让其疯狂。在90年台湾大牛市的最后阶段,投资者不断看高股指,指数突破10000点即敢看高到18000点,几乎没有人相信股市会跌。

  而由于本轮调控的原因,内地股民对风险的认识还是较为清醒的,非理性乐观情绪正逐步退潮。目前忧郁不决的市场情绪反而利于牛市茁壮成长。可以这么说,调控实际上是延长了牛市的生命周期。

  总体上,目前内地股市还没有出现非理性疯狂,估值严重偏高等极度不合理现象,市场处于牛市末端的特征并不明显。这反向说明内地市场还处于健康发展的阶段,大牛市还应持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