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成交渐萎缩 精选品种应对平衡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16:42 新浪财经

成交渐萎缩精选品种应对平衡市况

  广州万隆

  提要:受新股密集发行等因素影响,本周市场资金面呈现“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并直接导致深沪大盘维持横向整理的运行格局;两市成交量日渐萎缩,其中周五市场成交量跌破千亿水平,缩减至845.06亿,创出了近期的成交地量。伴随成交量的逐步萎缩,市场活跃程度显著下降。由于下周将公布重要的经济数据,调控政策究竟如何出台仍将牵动市场紧张的神经。不过,随着新股申购资金的解冻,下周市场资金面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在近期多空相对均衡的市况下,挖掘被市场严重错杀的优质品种的投资机会是当前操作的重点所在。其次,从布局下一阶段行情机会着手,笔者建议继续重点关注包括金融板块在内的权重核心资产和具备优质资产注入的央企的投资机会。

  今日市况

  短期市场资金面“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使得周五深沪大盘继续维持窄幅震荡整理的格局,两市股指双双收出“T”型小阴线,合计成交845.06亿,再创近期的地量水平。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3920.83点开盘,在20天均线和60天均线的压制下,全天股指基本围绕3900点一线窄幅震荡,市场气氛较为沉闷。深成指走势类似,基本维持窄幅整理的态势。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走势明显分化,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315:550,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34:394。涨幅榜方面,金城股份、江西水泥、建投能源皇台酒业大众公用中油化建等16只非ST个股涨停。具体来看,近期表现活跃的部分医药、酿酒食品等消费行业个股再度走强,如复星医药昆明制药广济药业、古井贡酒、沱牌曲酒等。另外,受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影响,部分节能环保类个股继续保持活跃,菲达环保龙净环保霞客环保创业环保等。一些中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品种也受到市场的积极关注,如大众公用、焦作万方盾安环境山推股份、江西水泥等。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3920.83点开盘,最高3935.51点,最低3878.18点,收盘3914.40点,下跌1.59点,跌幅0.04%,成交570.80亿;深成指开盘12865.79点,最高12885.93点,最低12702.62点,收盘12816.42点,下跌34.32点,跌幅0.27%,成交274.24亿。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中国人民银行消息,根据货币调控需要,人行于13日向部分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发行2007年第七十四期央行票据, 发行数量101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60%。

  2、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调低部分商品

出口退税率的补充通知”,明确个别商品出口退税率以及长期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项下的出口设备和建材的执行范围问题。通知规定,取消盐的出口退税;取消其他濒危植物提取的仅含氧杂原子的杂环化合物、含濒危动物成分的塑料马桶座圈及盖、至少有一表层为濒危非针叶木薄板胶合板的出口退税。

  3、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召开的全国贸易外汇收汇与结汇管理有关政策执行情况会议指出,切实防范境外资金通过贸易渠道违规流入,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数据显示,2006年11月至2007年4月间,全国预收货款同比增幅较前10个月下降了44个百分点;截至2007年4月末,全国“关注企业”多收汇总额较截至2006年9月末下降了40%。

  4、香港媒体消息,中国网通(0906.HK)首席财务官李福申日前表示,公司有望在今年内完成A股上市,目前正在等待有关细节出台。

  后市简评

  受新股密集发行等因素影响,本周市场资金面呈现“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并直接导致深沪大盘维持横向整理的运行格局;两市成交量日渐萎缩,其中周五市场成交量跌破千亿水平,缩减至845.06亿,创出了近期的成交地量。伴随成交量的逐步萎缩,市场活跃程度显著下降。

  从技术层面来看,近期上证综合指数一方面受到5天和10天均线的支撑,但同时也受到上方20天均线和60天均线的反压;在均线压制和成交量制约的双重压力下,本周股指展开横向整理成为市场现实而无奈的选择。如果从市场运行的环境来看,笔者已经提到,虽然前期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给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市场所消化,但在央行公布了主要的金融数据之后,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压力骤然增加,进一步制约了短期行情的发展。显然,

宏观调控压力成为制约资金进场的关键因素,从这个角度看,短期市场的方向性选择有赖于后续政策消息面的进一步明朗。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在市场对取消利息税和加息政策呼声日益高涨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根据货币调控需要于13日向部分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发行了2007年第七十四期央行票据, 发行数量1010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60%。这一举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其它紧缩政策出台的压力,但3.60%的票面利率还是对目前利率水平存在向上牵引的动力。由于下周将公布重要的经济数据,调控政策究竟如何出台仍将牵动市场紧张的神经。不过,随着新股申购资金的解冻,下周市场资金面压力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从本周的市场表现来看,酿酒和医药等消费行业、金融保险以及中报业绩预增的超跌品种整体表现较为活跃。笔者近期提到,在前期利空消息密集出台之下,由于市场悲观情绪明显放大,一些基本面良好的品种被市场严重错杀。而在中报业绩预告和披露阶段,一些严重超跌、基本面良好的品种纷纷借助业绩大幅预增的契机展开强劲的反弹。因此,在近期多空相对均衡的市况下,挖掘被市场严重错杀的优质品种的投资机会是当前操作的重点所在。其次,从布局下一阶段行情机会着手,笔者建议继续重点关注包括金融板块在内的权重核心资产和具备优质资产注入的央企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