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行为视角:弱势反弹高度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7:29 新浪财经

行为视角:弱势反弹高度有限

  广州万隆

  提要:盘中持续获利效应的缺失是市场情绪转弱的主要原因,低迷的成交量反映了多空双方的观望心态,如果行情处于下跌阶段,这种观望心态是底部特征,而目前市场处于反弹过程中,低迷的成交主要说明跟进做多意愿不足,反弹得不到量的支持难以为继。

  除了本轮反弹的第一天即上周五股指大涨外,本周四个交易日市场陷入盘整形态,这种盘整形态从不同的角度看有两种不同的解释:一、强势调整说,认为周五和周一两天反弹后,需要时间来消化获利盘,因此适当回调是正常的,而随后周二至周四的连续三天窄幅整理过程中回调幅度不大,据此得出近日的盘整形态是强势整理的结论,持强势整理观点者当然的看法是,调整结束后大市还会有较大的反弹空间。二、弱势反弹说,持此观点者认为,从第一天弹劲反弹,到随后数个交易日的走势,反弹强度呈逐渐减弱势头,与此前下跌通道较大的倾斜角度相比,反弹明显被60日均线压制,较小的反弹角度说明市场中弱势心态占上风,反弹也只能是弱势的。

  如果强势调整说成立,上证指数至少应该在多天的调整后有较大的升幅,后面的上升空间不应小于反弹至今的升幅。反弹从3563点开始,至今天收盘3916点,累计上涨353点,后市理论上股指应达到4270点,这一点位已非常接近6月20日的高点。这一观点是否成立?从日k线图走势看,调整后突破3930点的短线阻力位后加速上行,并一举突破多条中期均线的压力,这种走势是有可能的,但是,我们注意到,6月20日沪市成交量是1960亿,而周三沪市成交量仅716亿,成交量仅当时的30%多,今时的市场气氛已与6月份不可同日而语,短期内多头气氛能迅速提升吗?对此笔者表示怀疑,结论是:目前的成交量不支持大盘产生这么大幅度的反弹,强势调整说难以成立。

  弱势反弹说至少受到两个盘面因素的支持:第一,低迷的成交量反映了多空双方的观望心态,如果行情处于下跌阶段,这种观望心态是底部特征,而目前市场处于反弹过程中,低迷的成交主要说明跟进做多意愿不足,反弹得不到量的支持难以为继;第二,主力资金在保险股、银行股、石化股做多,受到保险股、银行股业绩增长和

国际油价上涨的支持,这种支持是短暂的,保险、银行板块中个股的价格基本反映了目前的业绩,甚至其中部份个股已透支了08年的业绩,国际
石油价格
能不能持续上涨是一个问题,即使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支持石化板块持续走高,估计独木也难以支撑沪深股市这座大厦,盘中持续获利效应的缺失是市场情绪转弱的主要原因。

  基本面方面,近期新股加速发行分流了部份资金,对二级市场是个利空。6月CPI涨幅超过4%加重了央行升息的预期,加息对市场有何影响?牛市之中,每次加息都会产生短时间的利空影响,但不会对牛市构成威胁,相反,加息是经济景气周期内必然的政策手段,加息反映了经济处于景气周期,而这正是牛市的基础,所以,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看到过很多一边加息股市一边持续上涨的景象,最近一次的例子是美国,

美联储从94年中开始加息,经过16次加息,利息从1%上升至5.25%,在此期间,道.琼斯指数从10000点涨到了13000多点。如果加息发生在3月或者4月份,对市场走势不必有丝毫担心,但是,目前的市场中实在看不出牛市气氛,把现在的市场界定为长期牛市中的阶段性熊市更为贴切。这样一个市场心态较弱的阶段性熊市中,加息的对市场心态的利空影响很大。

  综上所述,受政策消息面和盘面特征的影响,近日的反弹走势不能在投资人心中加强继续上涨的预期,趋势交易者中多头人数将逐渐减少,目前偏向情绪指数处微弱正值,如果反弹牛皮格局不改,该情绪指数将逐渐转化为负数;套利交易者在周五盘中有了结头寸的心理倾向,持续5天的反弹积累了部份获利盘,周五的套利情绪指数为负,套利交易者人数不多。多空对峙的结果是反弹后冲高回落,有机会在周五结束本轮反弹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