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正从非理性投机向理性投资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7:28 新浪财经

市场正从非理性投机向理性投资过渡

  重庆东金 李纲

  相信经过 5 个交易日 900 点的“蹦极”,有助于投资者提高对“泡沫”的认识。我们注意到A股成交创5个月来新低,主要原因来自于市场观望,表明虽然投资者正在从调控的恐慌中恢复,但仍然心有余悸。

  从两次成交低点的时间跨度上看,近五个月的时间,恰好是散户投机热情最高涨的时间。不仅表现为垃圾股快速翻倍、沪市单市场日成交量维持在2000亿元上下,而且日新开户数38万的纪录也在此时段。因此,从近期股市成交金额快速萎缩的情况看不难得出结论:曾经疯狂的散户在暴跌后已经转向理性,投机盘已大幅减少。其实这一推断也恰恰与事实吻合。多家基金公司证实,散户因暴跌暂时撤离股市时,基金却未出现同步的赎回浪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规模为12399.96亿份,而年初时为6220.67亿份,增长了近一倍。在跌宕起伏的第二季度,国内基金竟然出现净申购规模现象,净申购规模达到1800亿份。事实上,最近一个月,投资者盲目认购、追捧新发基金以及"快进快出"等非理性投资现象,均发生明显转变,种种迹象表明,市场正在从非理性投机向理性投资过渡。

  经过年初以来的大幅上扬,我们认为市场在年中出现调整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宏观、政策和资金面的影响增加了调整的不确定性,但无法改变市场长期趋势。对于投资者来说,好消息是

中国经济不会在紧缩和调控中重复前几次繁荣衰退过程中的大起大落,景气高位延续将是未来宏观经济运行趋势的主基调,上市公司 2007 年盈利增长超过 35%具有较高的确定性。

  交易成本的提高,题材股近乎疯狂的连续被”腰斩”,都在告诫投资者市场所面临的风险,遍地是“股神”遍地是“黄金”的时代终究是短命的,也是不符合客观规律的。在我们无法把握短线庄家的意图,很难透过盘面看出个股重组的实质性题材的时候,不如把心思沉下来,寻找未被市场过度挖掘的的潜力品种。受到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

大盘走势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但这并不代表所有个股都不具有不确定性,正是泥沙俱下的洗盘为投资者带来结构性调整的机会,许多业绩增长确定、基本面优良的个股重现难得的买入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