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首证:量能不济反复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 17:10 新浪财经

北京首证:量能不济反复难免

  北京首证

  沪深股市周四惯性小幅高开后均出现较明显的冲高整理态势,涨跌家数之比显示多方目前仍占有一定优势,而成交额则约为1045亿元,较前小幅增加30亿元或近3%;如果去掉两只上市新股的因素,市场成交额尚不足962亿元。

  以下信息值得关注:一是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称,到今年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3326亿美元,同比增长41.6%。中国外汇储备加速增长的势头没有丝毫减弱迹象。央行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5年,经常项目顺差累计3282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累计2935亿美元,分别比"九五"期间同类项目累计顺差增长1.8倍和3.7倍。测算来看,2000亿美元规模尚抵不上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的增长量,换句话说,即使财政部如今已完成购买外汇行动,中国外汇储备存量仍在1万亿美元以上。二是经过连续两个月的大幅下降,居民储蓄存款搬家的现象在6月份出现"急刹车",1678亿元的资金重新回流到银行。统计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的3.39万亿元中,居民户存款增加8271亿元,同比少增5938亿元。三是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以基金、QFII、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机构资金在银行托管专户的A股市值上升但持仓下降,占沪深股市总市值比例环比则继续小幅下降。这意味着这些机构在5月份逢高减仓、兑现获利。截至5月末,QFII在汇丰、渣打与花旗等银行托管专户持有的A股总市值仅有146.08亿元。不过4月末,QFII在托管总额前50名内已不见了踪影,可见QFII唱空也做空。

  周四两市之所以保持较明显的震荡上攻姿态,关键就在于大盘蓝筹板块不仅整体表现十分强劲有力,而且还形成了有序的轮动格局。例如,对市场运行影响极大的"金融+地产"这对孪生热点的龙头品种开盘后便再一次联袂走高,尽管万科、

华侨城招商地产中粮地产保利地产北辰实业中华企业金地集团、"两桥一嘴"等颇具影响力的地产板块龙头品种大多冲高整理并收出星型线,但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组成的银行股却表现得相当稳健,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则联袂大幅上扬,并由此拉开了蓝筹群体轮动的帷幕;另一对孪生热点即"钢铁+汽车"整体表现仍较为稳健,其中宝钢股份邯郸钢铁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和东风汽车、一汽夏利等均表现不俗,能源电力板块龙头如华能国际长江电力大唐发电申能股份、深能源等也相继出现回升态势,中国石化大秦铁路中国联通中集集团等权重股尾市则出现放量拉升迹象,上港集团更是早早便被牢牢地封于涨停,可深市的超级航母如五粮液中兴通讯等却逆势下挫,也就是说,两市大盘的强弱差异相当大程度上是由蓝筹龙头品种短线的不同表现造成的,而作为整体而言,这一庞大群体无疑仍是市场不断上行的中坚力量。可见,只要蓝筹板块近日继续震荡上行并保持有序的轮动格局,大盘股指也就势必会进一步震荡上扬,否则,市场再次陷入短线整理的可能就会大大增加。

  在大盘股指保持震荡上攻姿态的时候,大多数个股与板块往往也会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扬,近期几个主要的强势群体如科技、商业旅游、装备制造等仍有所表现,环保概念股如霞客环保菲达环保创业环保、中原环保、龙净环保等均大幅上扬,ST与S类个股也形成大面积劲升态势,但此前异常火爆的古井贡酒、皇台酒业、金种子酒等却纷纷大幅回落,而短线强势品种的超跌反弹痕迹则依然较为清晰,且随大盘继续上行的个股总量较前有所减少,说明市场整体的活跃程度并未提高,近日再现反复现象的可能因此也就难以完全避免。

  从股指运行看,沪深大盘周四惯性高开后均冲高整理并收出一根小阳线,但成交额却只有1045亿元左右,而若去掉上市新股因素,周四的成交总额则仅有约962亿元,一方面表明资金运作热情进一步减弱,一方面也显示市场的观望气氛非常浓重;同时可发现,两市股指在短线方面再次出现强弱差别,深市的星型线也大大增添了短线变数,换言之,近日很可能会转入相对强势的整理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